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三山镇党委书记薛峰:面朝大海向未来 踔厉奋发争一流

2022-01-14 17:29:05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三山镇党委书记薛峰:面朝大海向未来 踔厉奋发争一流

  三山镇党委书记薛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全面部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五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已经锚定,路径已然清晰。作为2021年全国千强镇,三山镇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新的伟大成就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近日,三山镇党委书记薛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山镇将积极融入福清市单核多组团城镇发展体系,对接落实“五盘并转”机制,深入开展“四大百日攻坚行动”,准确把握“七条路径”,领跑高质量发展超越赛道。

  三山镇地处福清龙高半岛中部,全境海岸线约50公里,是福清市人口和面积第二大镇。“我们将立足沿海区位优势,深入挖掘海洋资源,融入‘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大局,聚焦‘最福清’,挺起产业脊梁,推动我镇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提及三山镇的发展优势,薛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连续两年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的华龙一号坐落于三山镇南部的前薛村,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目前我镇正围绕‘一轴两翼’战略构想,启动全域旅游规划、道路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薛峰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核能资源优势,配合市委、市政府有力推进核电7、8号机组建设,推动核能供汽等项目落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我们还将依托福清核电,在南翼启动‘核谐小镇’项目建设,结合前薛岐阳古城、薛曾墓等历史遗迹,发展福清特色的核电工业旅游。”为加速推进愿景目标实现,三山镇党委与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党建工作处开展共建活动,以促优势共享、互利发展为根本任务,构建地企联动新格局。“近期,还将由镇长带队赴浙江省苍南县绿能小镇进行考察学习,为‘核谐小镇’项目建设谋新路、出实招、开良方。”薛峰提到。

  除了华龙一号这张响亮的名片外,三山镇沁前村还坐拥着全省唯一医疗型海水温泉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此外,全国近80%的花蛤苗产自三山。薛峰表示,在北翼,三山镇将以花蛤小镇为基础,开设花蛤育苗养殖沉浸式体验中心,依托滨海乡村的自然景观,因地制宜打造北海滨栈道、霞湖洞沙滩、山体公园、海滨民宿、垦区风情等功能不同、各具特色的滨海乡村旅游项目,串珠成链,吸引外来游客玩两天,住一晚,提高海水温泉的附加值,带动温泉大道周边近2000亩可建设用地的开发。“对这2000亩地块,我们将在高起点上规划建设,释放‘最三山’的强劲魅力,目标市场定位为福州乃至周边地区群众,打响海水温泉的品牌。”谈到三山未来发展,薛峰充满信心。

  “在做大花蛤养殖一产,做强核电工业二产,做特精品旅游三产的基础上,我们还注意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计划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土地资源。在提升教育水平方面,投入7000万元在镇区新建三山中心校,在中心校原址新建中心幼儿园,优化教育配套。在完善医疗设施方面,投入3150万元用于三山卫生院改造提升项目,考虑到我镇镇域面积大,拟于海瑶、前薛分别设置医疗点并配强医疗队伍,满足群众需求。在完善路网建设方面,投入1.65亿元新建、拓宽、提升金横路等6条道路,方便群众出行。在景观改造方面,投入1533万元进行大真线绿化带建设、镇区路灯提升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实现绿化、亮化、美化。”薛峰如是说。

  俯瞰102平方公里的三山版图,这片面朝大海、波澜壮阔的发展热土上,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无限潜力。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山镇定能够激扬澎湃的时代浪潮,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成为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重要增长极!

福清市三山镇党委书记薛峰:面朝大海向未来 踔厉奋发争一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