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海口镇党委书记张建文:奋力谱写海口发展超越新篇章

2022-01-14 17:05:26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海口镇党委书记张建文:奋力谱写海口发展超越新篇章

  海口镇党委书记张建文

  在我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的特定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行动指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了福建发展新蓝图,为未来五年指明前进方向,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福清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的前行道路。近日,记者专访了海口镇党委书记张建文。

  记者:海口镇是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

  张建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内涵丰富,对于我们振奋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砥砺前行,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海口镇自创了“三融”党史学习教育法。一是融合本土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斗垣夏淑琼、东阁陈金来等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组织一批老农村党员分享四史故事,鼓励一批年轻党员开展读书交流,谋划一批新党员走进福清海口乡贤馆、林则徐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重温入党初心、奋勇砥砺前行。二是融合新思想学习,充分发挥镇党校红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思想阵地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思想”系列讲座,着眼农民党员熟悉的经济、社会、生态等问题,梳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来龙去脉,架起四史和新思想间的桥梁,同时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立足“古镇海口”宣传阵地,开始“党史天天学”专栏,定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链接练兵场等戚继光抗倭遗址实景导览,以多元呈现方式传承四史精神脉络。三是融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冲锋“疫”线亮党徽,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宣传疫苗接种,协助流调溯源,帮助完成核酸检测信息预登记,并为居家人员提供点对点爱心跑腿服务,为健康海口保驾护航。战斗一线亮党旗,鼓励农民党员组建巡河护河志愿队,加速推动东峤、梧屿污水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我们还协助推进元载大桥路灯亮化,牵线解决元载中学住宿生返家坐车难问题,主动免费为独居老人安装消防设施,以扎扎实实的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记者:海口镇人杰地灵,文旅资源雄厚,近日瑞岩山风景区更是获评国家级4A景区。请问海口镇是如何打造“海丝风情小镇”呢?

  张建文:我们主动融入福清“一轴、两湾、三圈”大格局,按照“文旅兴镇、商旅旺镇、宜居城镇”发展定位,全力打造“海丝风情小镇”。基础设施方面,元华路延伸段道路建设,江滨路建设项目,后路村等村内道路建设改造项目,能够成功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推进乡村交通运输一体化;建成海口污水处理厂、龙江中下游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镇区雨污分流等项目,梧屿、东峤污水治理工程全面竣工,城乡污水收集治理能效大幅提升。服务环境方面,我们持续发力,支持三华农场等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将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做大做强,推出更多海口农副产品品牌,同时培养文旅人才,目前瑞岩山景区、永鸿文化城、林绍良纪念馆、斗垣革命传统教育室、福清海口乡贤馆等旅游地标均已配备专业讲解员,让“一日去海口、三日讲没了”的深厚文化底蕴,以有生气、接地气的方式逐一呈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留下一句话,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请问海口镇准备推出哪些民生项目呢?

  张建文: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拟推出系列民生项目,让乡村振兴更有质感。比如牛宅村,我们打算试水农村养老模式,党员带头探索,深入打造牛宅村“乐龄学堂”品牌,支持共建松竹梅园养老院,完善农村幸福院嵌入式“长者食堂”,满足农村老年人群众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党建+医疗”项目也大有可为,目前报批海口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装修及附属工程和石溪村卫生所工程,优化镇村医疗卫生资源。教育领域,闽师专扩建项目、东阁小学教学楼项目如火如荼,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福清市海口镇党委书记张建文:奋力谱写海口发展超越新篇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