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2022-01-06 11:07: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池远摄

  新故相推,历史的时针指向新的刻度。梳理过去五年的时光脉络,长乐这座沿江向海的新城,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劲态势,高分答卷阐释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滨海新城全面启动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百亿元大关,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56位,入选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

  日生不滞,以奋进的步伐,迈上新的征程。站在又一个五年的起点,长乐区扬帆再起航,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重要指引,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着力打造海丝核心区的重要门户、福州都市圈的核心增长极。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新投商务中心。

  创新驱动

  产业迸发内生动力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五年来,长乐区着力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内生动力竞相迸发,带动全区产业转型步伐,奏响了转型跨越新篇章。

  坐落于东湖之畔的东湖“三创园”,一边是旖旎的湖光山色,一边是林立的研发楼。得益于长乐区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三创园”大数据产业“风起云涌”。园区内,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成;华为鲲鹏生态基地、中电数据、东方银星、均和集团、三大电信运营商、贝瑞和康以及博思软件等739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注册落地,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家,挂牌成立国家级、省级平台17家。

  产业如何创新升级,加快转型步伐?长乐区的答案是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

  数字引领之下,成功承办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分会场活动,大数据、健康医疗等高端产业迅速集聚,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突破50%;376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506家,注册标识量突破100万个,纺织化纤行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300亿元,位列全国县域纺织产业三强、全国工业百强区第55位。如今,在恒申集团、永荣控股集团等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一个个数字化示范车间、一个个智能化工厂纷纷亮相,插上了“数字翅膀”,振翅翱翔。

  创新引领,传统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崛起。在临空经济区,骏鹏智能制造、福米恒美偏光片项目、网龙数字教育小镇、国发重工、阿石创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博那德科技产业园、京东物流园、菜鸟网络等一大批高端产业项目带来的强劲动力,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

  五年来,长乐区引进落地10亿元以上大项目129个,总投资达2750亿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780个,完成投资3325亿元,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融侨赛德伯学校。

  幸福民生

  书写时代品质答卷

  民生事小重千钧,一枝一叶总关情。以打造现代化幸福城为目标,五年来,长乐区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各项民生事业幸福之花绽放,焕发勃勃生机。

  朝着为市民提供便捷交通的目标前行,福平铁路、长平高速、长福高速长乐段等6条大通道建成,新增道路总里程122公里、公交运营里程416公里,所有乡镇(街道)公交出行实现全覆盖;东南快速通道、地铁6号线、城际铁路F1线(滨海快线)等交通大动脉建设提速。

  朝着补齐教育短板之路迈进,长乐区成立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新建扩建长乐六中新校区、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长乐师范附小滨海校区等79所学校,普惠性学前教育、中小学学位分别增长125.8%、35.9%;十九中滨海校区、群众路小学滨海校区、福建师大附属滨海小学、北大附中等一批优质教育项目有条不紊推进。

  朝着提升医疗事业水平方向奋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建成投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长乐区人民医院建设快马加鞭;全省首家医共体监管平台落地区总医院,远程诊疗系统、建立120急救网等一系列惠民便民新举措推行,237家村卫生所全面开通医保“村村通”。

  朝着乡村振兴吹响的号角前进,新建美丽乡村101个、再提升48个,打造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4个、试点村40个。猴屿乡按照“1266”发展战略,举办“乡约猴屿 常来长乐”旅游节等文旅活动,带动人气兴旺,打造乡村振兴高级版,推动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猴屿实践”;航城街道琴江村依托独特的满族文化,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洋屿村拆违植绿,持续提升人居环境……

  五年来,长乐区挥动民生之笔,用实干勾墨、用能力着色,书写新时代的品质答卷。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滨海新城体育公园。

  绿色发展

  无声诠释生态理念

  在微信朋友圈,一尘不染的天空蓝、蔚蓝无边的大海,总会引来无数点赞,成为长乐碧海蓝天生态美的最好见证;在河道边,一个个休闲空间依河而建,行人漫步,白鹭飞翔,绘就美丽和谐新画卷;在公园内,碧树环绕,空气清新,造就天然氧吧,络绎不绝的人们与自然来一个亲密“约会”……五年来,长乐区着力生态立区、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频频出圈的“长乐蓝”,是城市生态建设的生动缩影。长乐区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城市以“绿”为魂,串珠公园厚植生态底色。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碧水悠悠,芦苇茫茫,各类珍稀鸟类悠然觅食。在东湖湿地公园厚植生态底色,东湖碧波荡漾、风光旖旎,东湖之畔林木高耸、绿意蔓延。

  处处是公园,一座花园城市吐露芬芳。南山生态公园、人民公园、东西岱湖公园、海峡公园、香江公园等众多街头绿地建成,冰心公园、闽江口公园、郑和公园等改造提升工作完成,洞江湖公园一期工程启动建设。城区形成以山体水体为主、街头绿地为辅的生态休闲公园格局。

  在陈塘港,昔日乌黑发臭的河道重现水清岸绿、鱼儿成群的景象。这是长乐区推进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开展“河湖长制”“河长日”的成果。陈塘港水系综合治理工作还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沿着长乐区海岸线,成片防护林映入眼帘,迎风招展,苍翠葱茏。长乐区启动建设沿海300米宽的绿色天然屏障,和蓝色大海相戏相逐,交织出蓝天碧水相拥、青山绿树相映的美丽画卷。牢牢守护生态家底,长乐已完成造林绿化3万亩、森林抚育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7.2%。

  水网、绿网纵横交错,风姿各异的公园串联,郁郁苍苍的绿化带遍布,处处城景相依,无声诠释着生态理念。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南山生态公园。

  展望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过去五年,长乐区以各项数据和荣誉为证,成绩可圈可点。今后五年,长乐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长乐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8%左右、总量突破1600亿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形成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3-5家千亿级龙头企业,实现3-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R&D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覆盖面达90%,大数据、健康医疗相关产业集聚超1000家、营收突破500亿元。

  打造高水平开放窗口。发挥“七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五港齐聚”的区位优势,做强空港海港门户功能,发展海铁、空铁等多式联运,沿江沿海环路全线贯通,轨道交通初具规模,机场二期项目建成,实现高铁进机场。

  打造高颜值城市样板。建成区、滨海新城核心区建设范围分别扩大到50平方公里、4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5%。落实“河长日”“河湖长制”“湾滩长制”“林长制”,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以先行示范标准向碳达峰碳中和迈出坚实步伐。

  打造高品质生活标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城乡供排水一体化,打造“中西医”国家区域医疗“双中心”,争创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9.2%、中小学标准化学校达92所以上,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6.3张,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长乐:新起点再起航 续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