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日本官员怒斥美军散播病毒,外交部:美方应深刻检讨自身

2022-01-05 16:14:5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日本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再次激增。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指出,驻日美军已经把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至冲绳县,驻日美军军营内的疫情外溢让他感到非常愤怒,呼吁取消美军可以不配合日方防疫措施等“特权”。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美军海外军事基地爆发聚集性疫情,给驻在地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不是个案。韩国、德国等多地都发生过美军人员导致疫情扩散事件。

  驻外美军凌驾于驻在国法律之上,不尊重、不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漠视驻在地民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权利,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全球疫情“超级传播者”,这是对美方声称的要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力”的莫大讽刺。

  防疫不应有“法外之地”,更不应有“法外之人”。美方应当深刻检讨自身行为对国际抗疫合作造成的负面影响,严格约束驻外美军行为,对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采取尊重和负责任态度,不要做全球抗疫的反面典型。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