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签了

2022-04-19 17:08:42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请问中方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回答:经中所两国政府批准,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中方已多次介绍中所安全合作相关情况,借此机会我愿再强调四点:

第一,中所安全合作的本质是两个主权独立国家之间正常的交往合作,是中所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中所安全合作的原则是平等互利,以尊重所方意愿和实际需求为前提,双方将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帮助所方加强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建设。

第三,中所安全合作的宗旨是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符合所罗门群岛和南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第四,中所安全合作方式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罗门群岛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并行不悖,相互补充。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国际合力。

美国高官时隔多年访问所罗门群岛

外交部:关心,还是另有所图?

记者提问,美国将会在未来几天派高级官员访问所罗门群岛,其中讨论的议题就包括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回答:我们多次指出,中所安全合作是中所关系不断深化、两国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合作不断拓展的体现和成果,有利于提升所方维稳能力,有利于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所罗门群岛人民及各国在所公民的共同利益和福祉,得到所方和其他太平洋岛国的理解和支持。

我也注意到,美国在所罗门群岛的使馆已经关闭了29年。有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上一次访问太平洋岛国斐济是在37年之前。时隔多年,美国高官突然兴师动众访问太平洋岛国,究竟是关心岛国,还是另有所图?大家对这个问题都很有兴趣。

我们要说的是,太平洋岛国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是地缘对抗的棋子。岛国有对外合作多元化的实际需要,也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蓄意渲染紧张氛围,挑动阵营对立的做法在岛国地区没有市场,干扰阻挠岛国对华合作的图谋,也注定徒劳。

中国始终是南太地区和平的建设者、稳定的促进者。美国等个别国家一边无端抹黑中国,一边打造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将核扩散风险和冷战思维引入南太地区,严重威胁地区安全稳定。“损害地区安全”这顶帽子,还是由他们戴合适。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