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沿着足迹看变化| 强产业补短板 金寨县大湾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2-04-28 16:02:11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眼下正是茶叶采摘旺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的大湾村一片繁忙景象。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县大湾村考察,给大湾村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了巨大鼓舞。六年来,大湾村党总支部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齐心合力拔穷根,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闭塞的“落后村”、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

  筑牢“保障网”摘除“贫困帽”

  最近,位于大湾村的携程度假农庄二期开工建设,规模扩大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大湾村旅游。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项目落户大湾村,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沿着足迹看变化| 强产业补短板 金寨县大湾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金寨县大湾村春景。(资料图)

  余静是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5年,她从金寨县中医院被选派到大湾村开展扶贫工作。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刚来到大湾村,先要多学、多听、多看。”余静说,大湾村是金寨县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为了解贫困户情况,她用了将近半年时间,走遍全村37个村民组。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县大湾村考察,为大湾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余静深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大湾村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让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实现“一户一岗”。针对因残、因病致贫的特困、低保、五保户,村里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强化帮扶措施,全面摸排走访,了解衣、食、住、行、医疗、环境卫生、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兜底脱贫职能,全面提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为了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大湾村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们陆续搬入新居。

  基层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配强“两委”班子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大湾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换届后村干部平均年龄35岁,为村党组织队伍建设储备人才。

  与此同时,实施“四联四帮”工程,党员、积极分子、能人大户等 118 名联帮主体,联系帮扶全村 97 户脱贫户,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大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20.6%。2018 年,大湾村脱贫顺利实现“村出列”,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157.89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5776元。

  “红” “绿”结合 做强产业增实力

  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茶叶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2年左右,汪达海做起了茶叶生意。那时候,汪达海每天都要将收到的新鲜茶叶进行初加工,第二天凌晨,再带着茶叶赶往六安市的茶叶批发市场。

  像这样忙碌的日子,通常要持续一个半月。

沿着足迹看变化| 强产业补短板 金寨县大湾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大湾村村民在制茶。(视频截图)

  大别山是中国名茶“六安瓜片”的主产区,大湾村的高山茶叶香气馥郁,经久耐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湾村“两委”班子把目光聚焦到了茶叶上,意识到只有把大湾村的产业和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村民才会有稳定的收入。如今,大湾村已有茶园5000余亩,其中优质茶园2000亩,通过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炒制加工等就业岗位,实现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元。同时,推动“茶产业+”产业扶贫,在新屋组投资2000万元新建5484平方米集茶叶采摘、体验、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厂,引进安徽蝠牌茶业有限公司入驻,解决大湾以及全乡茶农茶叶销售难题,带动大湾村400余户茶农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大湾村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了巨大鼓舞,大湾村的旅游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几年来,先后建成大别山农俗文化展览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展馆、大湾慢谷·幸福小镇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引进集观光体验、休闲旅游、品茶鉴赏、科技示范为一体的蝠牌茶厂,投资1.2亿元的鸿源精品民宿已完成主体建设,投资1亿元的“大湾十里漂流”于2020年8月试运营。目前,大湾村正在创建4A景区,并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2000万元。

  基础设施补短板 山村焕新颜

  “大湾好风景,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作为曾经的金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这句顺口溜是大湾村往日的真实写照。村民南英平还记得小时候的场景:茅草房、土坯房随处可见,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

  “要想富,先修路”,大湾村深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近年来,大湾村新修大堰5道、大坝21道、水渠8条、河堤2500米。通过畅通工程、水库后扶、以工代赈等项目,新修水泥路近60公里,实现了“组组通”。实施了12个居民组供电线路改造,实现了组组通三相电,外线为全绝缘体。改造重建了大湾、桥边两处卫生室,完善医疗配套设施;完善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方便学生就读;新建村幼儿园,2019年8月底投入使用。同时,大力开展“三线三边”整治,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三大革命”,新改厕260户。

  从2017年到2021年,大湾村在基础设施改造方面的投资逐年增长。如今的大湾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大湾村大湾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室内室外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安置点附近建设有10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和1万平方米的民宿酒店。当地村民搬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之前一直在上海工作的南英平也回到了家乡。 “我在上海待了14年,做梦也没想过家乡能发展成今天的样子,2019年遇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就在这里的一个企业做管理工作。”南英平说,她所在的公司既做旅游,也有民宿和餐饮,随着来大湾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还不错。最近,南英平又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自己创业做民宿, “现在房子已经改好了,下一步准备装修。”

  在大湾村,许多青年都像南英平一样回乡就业、创业,带动家乡发展。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当地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大湾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并通过创建“爱教育、比学优”等活动,在全村范围内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重视教育的社会氛围,全村大专以上毕业人数由2014年4人增加到2021年35人。余静、何家枝、周端彬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村评选文明家庭350户、文明村庄5个、文明商户5个。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国特色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安徽最美茶村”等22项国家和省、市表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