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跨越山海雪域高原写华章——福州市援藏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2021-12-31 11:3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跨越山海雪域高原写华章——福州市援藏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八宿县宿达扶贫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车队。

跨越山海雪域高原写华章——福州市援藏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永泰县实验幼儿园捐赠教学设备。

  交流融汇 书写民族团结篇章

  “5·18”海交会,是福州每年经贸交流的重要节点。在盛会上,五湖四海的宾朋汇聚有福之州,借助海交会平台,寻找商机,寻求合作。

  在展会上,八宿的展馆总是人来人往。青稞、牦牛、藏鸡、藏香猪……来自八宿的特色农副产品,受到了福州市民的喜爱。

  实现团结进步,必须交流交往互通。在援藏的过程中,工作队架起了闽藏友谊金桥,使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鲜艳。

  今年8月,在八宿工作组不断推动下,八宿县的第一批高原优质产品已于8月在“81菜篮子”线上平台上线,福州市民在家就能享用到3000公里外的特色产品。

  在福州市福清元洪京东数字食品产业中心,工作队还推动建设大美西藏特产馆,为京东及其关联运营商提供西藏特产线下实物平台,目前八宿县拉鲁卡苦荞、拉根乡核桃油、类乌齐牦牛肉等系列产品已在馆展销,苦荞枕头、牦牛肉干已达成消费意向。12月12日在抖音平台举办了西藏产品直播专场,每销售一份青稞面即捐赠一元钱用于八宿公益民生事业。

  “小组团”就是东西两地交流交往的又一实践。按照中组部精准实施“小组团”援藏工作的要求,援藏工作队采取短小精专的组团方式,成立了拉根乡、邦达镇规划、藏香猪产业、荞麦产业等“小组团”,多次邀请内地规划、养殖专家莅临八宿对进行指导,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福州经验”“福州模式”。

  同时,工作队还组织开展党政干部进行岗位培训,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接续培养工作,提升干部人才专业能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干部队伍。

  在文化交流方面,支持八宿县民间艺术团到福州进行为期43天的《藏东明珠,有福之州》文化交流活动。促成八宿县人民政府、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共同主办,援藏队承办“党史学习演绎分享会暨酒店家论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此外,援藏工作队还融入受援地干部群众中,通过开展走访慰问老退役军人、烈士遗属,每名援藏队员帮扶一名生活困难党员退役军人或烈士遗属,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用产业之光照亮西藏发展前路,用发展热情守护藏族同胞民生幸福。2年多时间,工作队着力解决八宿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薄弱环节和突出困难,在温暖藏族同胞的同时,更加温暖了彼此。他们的付出,把一粒粒团结交融的种子播撒在藏东大地上,书写出壮美的民族团结交融新篇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