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县创新构建“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12-28 09:31:28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闽侯县出台《关于“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立规程的指导意见(1.0版)》,提出在原有“网格化”工作基础上,构建上下畅通、高效运转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

  随着福州都市圈加快建设,闽侯县主动融入,近年来人口迅速增长,群众对政府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如何高效率、高质量解决民生诉求?

  闽侯县这一创新机制,从建制村(社区)开始,按从下到上的层级,遵循“近邻”原则划分成若干个小团队。每10户居民或50人设一“队”,每10至15个“队”设一“片”,“片”上面是“区”(即建制村或社区)。这意味着,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快速、精准地找到队长寻求解决。

  近日,甘蔗街道三福社区的居民体验到了这一新机制的便利。27日,记者在海京楼B区4号楼前看到,新修的水泥路面平坦开阔,污水管网也已完善。

  “以前,这里的路面到处坑坑洼洼,路面上积满污水,空气中还弥漫着臭味。”队长林梧介绍,他从社区心愿墙上了解到居民改善该路面的呼吁后,立即向上反映。

  小团队的效率得到充分体现——上报问题1小时内,林梧和片长一起挨家挨户与居民协商修路事项。短短20天,这条200多米长的路面完成改造。

  不久前,上街镇侯官村尝试了以队的形式,按照上级部署开展核酸检测演练。“3个小时就完成了全村4000多人核酸检测的演练任务。”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感叹,“闽侯队长”模式力量强、效率高。

  “新机制优势明显。按照原来的网格划分,一名网格员可能要负责几百户居民,紧急情况下很难落实到每一户。现在每队原则上不超过10户,1个小时左右就能摸排清楚每个网格的情况。”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更方便基层工作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队长、片长如何选拔?该县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遴选”等方式,重点选拔183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2195名在职党员、741名退休党员、3948名村级配套组织成员等担任队长、片长,其余队长、片长则由当地居民选举产生。

  目前,闽侯县遵循“精细到户到人、分区到房到物”的原则,已将全县划分为249个区1758个片12165个队,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