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低碳化出行未来怎么做?这场论坛贡献智慧方案

2021-12-22 17:36:25来源:广州日报

  12月21日,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在广州举行。三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部长级嘉宾、几十位行业智库与国际组织代表、汽车、交通、能源领域企业董事长与CEO,多位一线媒体领袖云集广州,线上线下共同探讨对行业整体发展,预测未来汽车及出行趋势。

低碳化出行未来怎么做?这场论坛贡献智慧方案

  在第二场主题论坛中,围绕“低碳化:汽车能源交通跨部门协同发展”议题,多位嘉宾为交通数字化、智慧化提供治理经验。

  “交通运输行业一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排头兵,现在进一步成了主阵地。”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斌指出,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受限于当前车辆技术发展水平,新能源车辆在应用中仍然存在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维修维护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保障新能源汽车在行业中的推广工作,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的综合优势,让运输服务更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

  汽车产业和汽车企业如何“减碳脱碳”?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绿色能源的使用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绿色能源还是绿色生产机制都决定了一个企业的‘脱碳’程度。”张永伟指出,对于电动汽车零部件领域来讲,要深入参与到汽车的回收环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电池的可回收、实现一些稀有材料的可回收,这也是让电池能够可利用可循环进而实现“脱碳”的路径。

  如何为交通数字化、智慧化助力,协同实现低碳化发展?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贡献发展智慧。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彪从智慧电网布局角度,给出满足低碳、智慧出行的解决方案。“南方电网未来会大力布局智慧充电网络,研发与升级交换电技术,满足新能源车的出行需求。”李彪提出,下一步南方电网将会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技术突破:积极扩大大功能快充技术,缓解用户的充电焦虑;多网深度融合,如在电力网、交通网、互联网等方面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充电的智能化水平;探索发展无线充电技术,在智能化、场景化等方面整合发展。

  协同发展、低碳化发展对中国意味着什么?这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世界银行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主任吴贞银表示,“中国发展潜力巨大,找到一条合适的发展路径来实现低碳化发展,提升发展的韧性至关重要。”吴贞银指出,中国可以加速汽车的电气化发展方向,但技术在电气化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其次,中国需要着眼于更多的基础设施布局,如充电站、换电站等,通过更多的场景应用,打造低碳出行生态圈。同时,中国也应拓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领域。“中国一方面通过不断研发促进技术迭代,也不断分享自己的经验促进世界各国的发展。”吴贞银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张姝泓、徐雯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