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要整改!

腾讯公司表示,将开展集中整治

2021-12-19 10:07: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点餐必须扫码,方便还是为难?近期,福州晚报对部分商家滥用扫码点餐服务,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起国家相关部委重视并作出批示,福州市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督促行业整改。18日,腾讯公司对本报表示,高度重视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这一情况,将开展集中整治。

  “今年4月,我看到福州晚报报道了商家滥用扫码点餐服务的相关情况,我感同身受,心想总算有人关注到这个问题了。现在在福州,这个现象确实得到了缓解,我作为老读者,感谢你们的报道。”18日一大早,家住鼓楼区福尚名居的读者郑先生专门给福州晚报热线打来电话。

  今年64岁的郑先生表示,他理解商家用新技术提高效率的初衷,但新技术不应成为特殊群体的消费阻碍。在他身边,很多人同样饱受强制扫码点餐服务的困扰,并进行了多次投诉。现在,看到报道受到各界关注,引起了社会反响,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他感到很高兴。

  强制扫码点餐涉及互联网基础服务问题。目前,绝大多数商家是通过强制要求顾客关注微信公众号来实现目的。

  18日,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腾讯公司。腾讯公司相关人员对本报表示,对此问题高度关注,已采取措施着手解决。腾讯公司已经向开发者推送了《关于自查“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问题的通知》,并将开展集中整治。

  在通知中,腾讯公司表示:“此类行为中断了用户正常点餐体验,涉嫌诱导关注公众号,引发相关投诉。有鉴于此,平台提醒开发者自查是否存在‘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点餐体验。平台也将于2022年1月17日开始对此类问题进行核查,违规的公众号将被限制扫二维码打开公众号能力。”

  国内餐饮数字服务巨头“客如云”也对本报表示,将积极响应倡议,配合微信支付共同推进扫码点餐服务方式的整改优化,以实际行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福州晚报也提醒广大市民,今后若再度遇到同样问题,除了向本报及相关部门投诉,还可以直接点击商家微信公众号的右上角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