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化之光耀榕城

福州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2021-12-14 23:3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朱榕 杨莹

福州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众多。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朱榕 杨莹

  千年闽都的枝头,文化产业春意正浓——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成为支柱性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00多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生,世界遗产大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盛会接连举办……

  近年来,福州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园区、载体遍地开花,龙头企业强势崛起,闽都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更丰富更实惠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之光闪耀榕城,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培育载体

  厚植产业兴旺沃土

  信步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年代久远的古厝经过保护修缮已开辟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入文化食俗展示、国风动漫体验、非遗技艺体验、直播基地等文化创意业态,成为网红打卡点、研学基地,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启动以来,福州同步推进保护、考古、规划、建设、营运等七大环节,通过开创性的工作为福州守住一方史迹,更形成多元文化产业的有机载体。如今,这里以全年不断的“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等精彩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催生多元业态的同时,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福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散落各地的古城古街区成为孕育文化产业的天然载体。近年来,福州不断推动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从“里坊制度活化石”的三坊七巷、闽商文化发祥地的上下杭,到“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烟台山,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261个传统老街区不仅“活”起来更“火”起来,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兴起与集聚的沃土。

  与此同时,福州还依托老厂房、老工业园做好“新文章”:海峡创意产业园从老旧厂房变身文创“聚宝盆”,设计、互联网应用、广告传媒等业态的“潜力股”层出不穷;互联网小镇腾笼换鸟,二期引入的直播生态园引领“数字+文化”的发展热潮。

  此外,厚积薄发的福州软件园、面向全球市场的福州数字教育小镇等一批园区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福州已培育打造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