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二两白酒下肚依伯突发脑出血 要留意发病前的“中风先兆”

2021-12-14 10:49: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近日,福州62岁的吴依伯吃晚饭时喝了点白酒,饭后去散步结果突发脑出血瘫倒在地,经送医院治疗才脱离危险。医生提醒,冬天是脑中风的高发期,有“三高”、肥胖或吸烟、酗酒习惯的人群,尤其要注意提防。

  吴依伯当晚喝了二两白酒,散步途中突发头痛,瘫软在地,右侧手脚无力,话也说不利索。幸亏邻居及时发现,通知其家属。吴依伯被送回家后,头痛、右侧手脚无力的情况没有缓解,反而加重,并出现恶心呕吐。

  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家附近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接诊医生林细康主任医师追问病史后得知,吴依伯患高血压10多年,但他对此不重视,平时吃药时断时续,也没有监测血压和定期随诊。林细康发现,吴依伯的血压飙升,讲话含糊,并且口角歪斜、右侧手脚瘫痪。经头部CT等检查,他诊断吴依伯的问题是高血压引起的脑实质内出血。吴依伯接受了脱水、降颅压、降血压、营养神经等保守疗法,后转入康复治疗。

  林细康介绍,脑出血分为外伤性和非外伤性两种。通常所说的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的脑实质内出血,也称脑溢血,是最危急的脑中风之一,占全部脑中风的20%~30%。这种脑出血相当多见,发病急、死亡率高,急性期死亡率高达30%~40%,即使经抢救幸存下来,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沉重的负担。

  “脑出血好发于40岁~70岁人群,但近年来,中青年脑出血有逐渐增多之势。”林细康说。他提醒,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节,很多患者在发病前一两天或前几个小时,会有一些早期信号,医学上称为“中风先兆”。当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下列症状时,有可能是脑出血的先兆,应及时鉴别,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早期信号包括:血压突然明显升高;近期反复流鼻血;出现头晕头痛;言语含糊或失语;一侧身体麻木乏力;口角歪斜;突然意识障碍,出现精神萎靡、嗜睡、频繁打哈欠等明显异常。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