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创立助残济困公益组织,志愿者从几十人发展到2000多人

许志坚:把帮扶落到实处

2021-12-14 10:18:1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许志坚:把帮扶落到实处

  许志坚跟自闭症儿童沟通。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许志坚是福建省永传助残扶贫服务中心秘书长,经常组织各种公益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永传助残扶贫服务中心在许志坚和其他理事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志愿者从3年前初创时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2000多人。许志坚的身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爱心人士。

  亲力亲为帮扶困难家庭

  许志坚是福州人,今年47岁。2018年10月24日,他与几个好友一起凑钱,在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立福建省永传助残扶贫服务中心。

  成立之初,该中心既无办公场地也无资金。许志坚感慨地说:“第一年感觉最难。”每一场慰问活动,许志坚都要先找人推荐候选帮扶对象,再亲自走访,一户户核实困难情况,最终确定帮扶名单。然后,他在微信朋友圈筹款,再带队上门慰问,所有事都亲力亲为,保证把帮扶落到实处。

  “服务中心慰问的第一个困难家庭,是从永泰白云乡中心小学校长推荐的候选对象中筛选出来的。我去这家踩点,他们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妻子还怀孕,家里基本没有固定收入,确实困难。中心就为这家建档立卡,年年扶助。”许志坚说。

  热心公益家庭更和谐

  “做公益3年来,闽侯鸿尾乡的小清一家变化最明显。”许志坚介绍,他和志愿者2019年3月17日第一次去小清家时,他的父亲伤残,母亲是植物人,家里生活主要靠当兵的哥哥寄钱回来。志愿者上门慰问的第二天,小清就发生了改变,上五年级的他仿佛一下子懂事了,开始认真学习,还乐于助人,当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现在小清上初二了,仍是班级骨干,他的家境也逐渐好转。

  许志坚告诉记者,加入公益事业令自己的家庭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以前,我要用各种方式督促孩子主动学习。自从带孩子参加两次慰问活动后,他们的思想触动很大,学习态度改变了。现在孩子在学校都当班长,学习自觉主动,还热心助人。我爱人非常支持我的公益事业,家庭生活和谐多了”。

  期望公益事业再上层楼

  “加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都在献爱心,每次活动,大家都自愿捐赠钱物。”许志坚说,刚开始大家在微信里捐款,一忙碌就容易出错,造成误会。现在,热心的志愿者设计了“永传捐款小程序”,是谁捐的款、累计捐多少以及善款开支情况等都是公开的,一目了然。

  “现在,服务中心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但没有全职工作人员,每次活动主要靠志愿者捐款、自发参加,开展活动受到很大限制。”许志坚表示,自己开始考虑让该中心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只有发展壮大,才能承接更大的公益活动、更好地帮助需要帮扶的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