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国首家“氨-氢能源重大产业创新平台”落地福建

2021-12-10 20:54:21来源:新福建

  10日,福州大学、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州举行绿色能源重大产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创建国内首家“氨-氢能源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围绕“氨-氢”绿色能源重大技术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据了解,此次福州大学、三聚环保公司、紫金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紫金公司拟以货币出资2亿元,福州大学和北京三聚环保公司知识产权出资约6667万元;新公司成立后,将出资约3千万元购买福州大学的技术服务。

全国首家“氨-氢能源重大产业创新平台”落地福建

  “氨-氢”能源是支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和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代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但要实现氢能产业的大规模应用,低成本高效能的燃料电池技术和安全高效的氢气储运技术是最主要的挑战。此次合作的“氨-氢”绿色能源重大技术攻关主要依托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我国氨工业催化领域唯一拥有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基地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自1996年魏可镁院士创建以来,坚持从事氨的高效合成及高值化利用研究,团队和三聚环保等开发出世界首套安全高效低能耗合成氨成套技术并实现在年产20万吨合成氨装置上工业应用,打破了国外近30年的技术垄断,创制出新型低温催化剂,突破了“氨-氢”能源循环的关键技术瓶颈,为发展“氨-氢”特色能源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