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赞,大陆生物科技这么牛!——台湾嘉宾参访厦门生物医药港侧记

2021-12-10 15:47:55来源:福建日报

赞,大陆生物科技这么牛!——台湾嘉宾参访厦门生物医药港侧记

  台湾嘉宾在厦门生物医药港参观。

  9日,参加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的部分台湾嘉宾和两岸媒体参访了厦门生物医药港。

  “十三五”期间,厦门生物医药港产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25.7%。今年1到10月,港内7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03.2%。目前,港内涉台医药企业已有数十家。

  参访团先来到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运用厦门大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技术平台,研制出了全球首创的重组戊肝疫苗(益可宁)、宫颈癌疫苗(馨可宁)等创新疫苗产品。其中,益可宁获得27项国内外授权专利,并于2019年在美国临床试验获批,成为首个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获准可以在美国进行临床试验的中国疫苗产品。

  此次参访也是新党主席吴成典第一次来到厦门生物医药港。听说大陆医药产业通过自主研发,突破技术“卡脖子”难题,他特别激动。吴成典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来过海沧,那时海沧还是以传统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等为主。他赞叹这几年海沧生物科技产业的突飞猛进。

  参访团成员、厦门大学药学院转化医学中心执行主任、台籍教授曾子晏致力于两岸医学交流,与厦门生物医药港内的企业也多有合作。他表示,台湾有很好的生物科技人才,但囿于市场有限,许多人没有用武之地。厦门的生活配套很好,台湾人才在这里可以享受到购房补贴、子女就学、“五险一金”等方面的优惠,希望更多台湾朋友登陆施展才干。

  港区内的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为肿瘤患者提供高品质的诊断产品和服务,产品已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60多万肿瘤患者从中受益。厦门宝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迅速研发出相关检测试剂,并通过美国、英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家认证,广泛用于数十个国家的筛查检测工作,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力量”。

  了解到大陆的医药企业让全球这么多人受益,吴成典感叹说:“两岸都是中国人,大陆研发的医药产品一定也适用于台湾民众。现在因为政治原因,两岸的许多交流中断了,甚至连经过世卫组织认证的大陆疫苗都进不了台湾,损失伤害的最终是台湾民众。”

  参加海峡论坛前,吴成典刚刚在台湾做过核酸检测,花了8000元新台币,排了长长队伍,而且检测报告还要隔天才能拿。在厦门安普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他看到一套全自动核酸提纯及荧光PCR分析系统,用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不但自动化程度高、生物安全性高,而且检测量大、速度快。吴成典表示,如果能够把这么好的设备引进台湾,一定能让台湾民众受益匪浅。

  “大陆不但市场大,而且人才多,资本充沛,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沃土,而台湾在某些特定领域有一定技术优势。”吴成典说,“一大一小,组合起来就是‘尖’,两岸在医药产业携手合作,一定能走到世界的尖端。”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