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南安受理全省首例 “闽赣跨省通办”新生儿入户申请

2021-12-09 16:12:08来源:东南早报

  如今,只要您是江西户籍且实际居住在福建的,您的孩子落户不用再跑江西,只要在居住地就可以申请办理啦。7日,居住在南安市石井镇的江西人叶先生的宝宝,成了新生儿入户“闽赣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以来全省首例完成申请的。

  “我们孩子的产检和出生都在南安,原本想在年底回江西时上户口,听说这边派出所可以直接上户口就过来了。”7日,叶先生拿着相关证件,在石井海防派出所户籍窗口填写新生儿入户“闽赣跨省通办”告知书。这也是新生儿入户“闽赣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以来,福建省受理的首件业务。接下来只要江西公安审核通过即可办理。

  三个工作日内,叶先生就会接到结果通知,只需到申请地派出所签署办结确认书即可。届时,成功办理入户的新生儿就成了有“身份”的小市民了。后续申请人可通过本人或亲友代办的方式在新生儿户籍地打印居民户口簿新生儿页,也可以在申请地派出所直接申请开具新生儿户籍证明。

  叶先生表示,在南安上户口确实比较方便,办理成功就能生成户籍证明和身份证号。“有了身份证号,我就可以在手机上为孩子购买我们江西的农村医疗保险,不用再等到年后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福建公安联合江西公安推行新生儿入户“闽赣跨省通办”业务。据南安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民警介绍,只要户籍是江西,父母实际居住在福建境内的新生儿,都可在实际居住地或新生儿出生地辖区公安机关提出新生儿入户“闽赣跨省通办”申请。之后由申请地和办理地公安机关通过信息流转代替群众两地来回奔波,方便群众办事。(记者 陈玲红 通讯员 程冬梅 苏志刚)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