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乘风破浪奋者先 击鼓催征齐攻坚

2021-12-09 09:3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万哲华

连江:乘风破浪奋者先 击鼓催征齐攻坚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杨柳州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万哲华 通讯员 叶建隆 吴其法

  省重点工业项目——连江超白太阳能光伏优质浮法玻璃生产项目,已进入边建设、边投产的快速成长期。这座崛起于可门港的“玻璃王国”,将填补我省高端电子玻璃、特种玻璃的产业空白。

  省内最大的污水湾外排放项目——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海工程正加紧施工,力争年底完成安装,实现尾水湾外排放,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到保护与发展“两条腿走路”。

  省首家开设“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的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连江县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上展现更大作为。

  时下的连江,各类要素加速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稳步释放、政府企业同频共振……活力涌动的背后,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天当三天用”的拼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攻坚120天”“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为载体,接力传承“海上福州”建设,紧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连江:乘风破浪奋者先 击鼓催征齐攻坚

  连江超白太阳能光伏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杨柳州 摄

  连江超白太阳能光伏优质浮法玻璃生产项目

  ——省重点工业项目,填补我省高端电子玻璃、特种玻璃的产业空白

  现场直击

  走进位于可门经济开发区的福建瑞玻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内,机器低鸣运转,24小时不停歇,仅数名工人在旁辅助;工厂外,企业主忙着接收来自四面八方的订单。

  这个建设三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和九条玻璃深加工生产线的省重点工业项目,分三期推进,首期已投入资金10.5亿元,完成了第一条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建设,并于去年4月投产,年产值达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我省高端电子玻璃、特种玻璃的产业空白,提供千个就业岗位,年产值可达30亿元。

  小小玻璃勇闯四方,靠什么?“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节能降耗,是瑞玻快速发展的法宝。”公司副董事长谢湘介绍,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浮法工艺,在玻璃生产的三大关键热工设备上引入前沿技术,同时采用了微缺陷数据库及智能诊断、玻璃制造执行(MES)等智能控制系统,实现智慧生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高端化、智能化兼具的瑞玻在实现绿色化上亦有所作为:用余热发电及环保设施,将熔窑中的高温烟气转化为电能,既实现了节能降耗,又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实践路径

  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需要更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今年7月,连江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好可门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临港工业等重点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朝着大港口、大产业的方向奋勇前进。

  当前,连江围绕丝路海港城建设部署,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快完善可门经济开发区和连江经济开发区的水电路、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和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配套,提升园区承载大项目、大企业的能力。同时,围绕纺织、软件信息、海工装备、食品加工、新材料、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可门,澎湃动能不断涌现。目前,开发区已吸引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42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华电可门火电和国能港电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以华电储运、可门港物流为龙头的现代港口物流产业集群,以瑞玻玻璃为龙头的高端玻璃产业集群。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开发区不仅制定“一企一策”和“一企业一经办”制度,还创新实行“园区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效地提高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形成项目滚动生成、产业拓展接续、有效投资不断扩大的良好格局。

  预计“十四五”末,可门园区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亿吨级别,实现千亿港城、亿吨大港的目标。

连江:乘风破浪奋者先 击鼓催征齐攻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