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走进福建电影人”单元开幕 纪录片《听见光》在榕举办首映典礼

2021-12-08 16:57: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走进福建电影人”单元开幕 纪录片《听见光》在榕举办首映典礼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作为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走进福建电影人”单元开幕式暨《听见光》首映典礼,8日上午在福州苏宁影城举行。

  本届丝路电影节为突出福建电影人的社会影响力,设立了“走进福建电影人”放映单元,推出的影片有福建电影人今年出品的纪录片《听见光》《一代爱国高僧圆瑛》和剧情片《破晓之战》《选择之她·他》等。

  8日的《听见光》首映典礼现场,电影原型——隶属于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的“看到”音乐组合的6位盲人在现场为观众献唱了《我爱你中国》。该组合成员分别是盲人按摩师、公司职员、歌手、调律师、盲人电脑培训师、自由音乐人等,他们演唱多采用纯人声清唱营造丰富的和声,他们音域宽广,不同声部层次分明配合默契,原创作品有《看到》《单翼天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一字乡愁》等。

  声乐指导兼队长黄延平是组合的“灵魂人物”,他熟悉多种乐器演奏,擅长编曲、音乐制作。组合所演唱的歌曲全部都是由他创作或改编并编排指导。因为大家看不见歌谱,他把每一个声部录成音频文件,让每个队员听着练习。

  “看到”音乐组合曾参与浙江卫视青春励志剧《我的青春高八度》录制,多次赴台湾进行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获得过首届盲人歌手大赛金奖、首届两岸残障人士歌手大赛金奖、第十四届福建省音乐舞蹈节二等奖、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金奖并进京参加过全国汇报演出……

  电影纪录片《听见光》由王洪导演,通过深入跟踪表现这个特殊音乐组合的生存与梦想,开启“追光”之旅。

  首映式上,王洪表示,《听见光》希望聚焦特殊群体的奋斗与拼搏,呼吁全社会重视盲人在音乐艺术方面的就业与创业,重视并扶持其生存环境和价值创造,使之跟上时代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