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福州附四小:五项机制托举 课后服务走实

2021-11-23 10:53:0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近年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以课程育人为立足点,以机制创新为切入点,同步构建组织保障机制、前期调研机制等五大创新机制,为课后服务赋能。

  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学校确立“一个标准,两条路径”的执行方案,一个标准为“精细化管理”,两条路径为“切实解决刚需家庭困难”和“全面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各职能部门在后勤、人员等方面群策群力,为课后服务提供多重保障。

  落实前期调研机制。“家长对课后服务有多少需求,有怎样的需求?”每学年初,学校都会对全体家长进行课后服务的电子问卷调查。学校根据调查的精准数据,确定课后服务课程模式,优先保障了亟需服务的群体,让家长们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学构建课程机制。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午托时间以每个月一个主题开展活动,例如“光盘小卫士”“劳动小标兵”“我是小书虫”等;晚托时间在固定时段播放评书、朗诵等音频。“磨耳朵”收音机等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优化人员构成机制。学校与周边高校及社区机构合作,引入优秀师资,聘请有资质有专长的家长、高校志愿者和社区机构人员进校,共同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对于校内教师,学校以自愿报名为原则,以学科赛事为突破口,很好地激发了各学科老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

  完善评价监督机制。学校课后服务项目的评价以日常巡查与期末多方问卷相结合方式,参与课后服务的师生还可进行实质性评价反馈,以利于学校全面论证一门课程的价值与意义。在下一轮课程设置时,学校会参考家长、学生及日常过程性评价,对具体科目或项目的开设进行调整,确保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李铃芳、汤秀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