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15岁少年当上“大臣” ,警察强行剪辫子

老照片记录福州辛亥革命见闻

2021-11-23 08:47: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老照片记录福州辛亥革命见闻

孙道仁的“掌玺大臣”(右二)在接受治疗。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翻拍)近日,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从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征集到一批老照片,其中有110年前长乐女校校长拍摄和记录的福州经历辛亥革命的老照片。

  据悉,这些照片由1909年开始担任长乐女校校长的伊丽莎白·S·帕金斯女士拍摄,她以日记方式记述自己的所见所闻。这一发现对于福州辛亥革命研究来说相当珍贵。

  在部分老照片上,记者看到一些人在接受西方护士的治疗。通过照片的说明,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人是福州将军孙道仁的“掌玺大臣”,这名年仅15岁的男孩在奋战负伤后接受治疗。

  伊丽莎白·S·帕金斯的日记是这样记录:“有一个受伤士兵故事很传奇,他是战斗当天医院所接收的第一个病人。他是一个才15岁的小伙子,却带着一桶炸弹上战场,一下子投了3个炸弹,一点也不害怕。他被带进来时腿上有伤口,嘴唇上有划痕。革命者称赞他是大英雄……最新消息是,他得到了一个办公室的职务。他现在是新政府领导下的孙将军的‘掌玺大臣’。”

  这位校长的日记,还记录了福州人剪辫子过程:当新政府刚建立,福州官府就下令十天内辫子一律剪掉。许多迂腐守旧的男人仍坚持留着辫子。因此十天期限一到,警察拿着剪子走上街头,发现梳着辫子的男人经过必拦下,剪下他的辫子。有人想出法子,解开辫子把头发盘在头顶上就可以避免丢掉辫子。不过好些天后头发长了照样被剪掉。

  另外日记还记录:得知福州发生革命,长乐知县惊慌失措,打开了监狱大门,不管是杀人犯还是小偷、流浪汉全都释放,并给足生活费,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等待事态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