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最小干预还原最初模样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保护修缮背后的故事

2021-11-20 22:20: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修缮坚持一“小”一“大”

  负责指导总会旧址修缮的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古建筑专家陈木霖向记者介绍说:“在修复中,我们遵循‘最小干预’原则,最大程度保留了古厝的历史信息,同时采用了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复。”

  在修缮中,针对墙体修缮材料,相关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用来刷墙的材料,采用了芦苇、稻草、草泥灰等的混合物,并在传统配比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调配。

  到过福州商务总会旧址的人,无不对旧址的建筑规模和精美的木构件印象深刻。殊不知,岁月对木构件来说是把无情的刀,总会旧址启动修复前,木构件损毁严重。魁星楼西侧的两层建筑物上方的4件木构件,有2件当时已面目全非。在修复中,相关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确认木构件上为牡丹、花鸟图案,于是采用旧工艺进行制作,并根据木料不同的吃色能力,确定涂刷不同浓度的色汁,其色泽、质感与原有的木构件做到了统一。当日,记者反复端详均看不出差别。

  当日,记者在总会旧址内看到,院落内陈列着不少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福州商务历史。

  活化利用项目负责人、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建筑装饰所所长许双福介绍,布展过程中,设置在独立龙骨上的展板等与古厝内所有的梁、柱、墙面均“相见不相触”;古厝内悬挂的吊件,均采用中国传统的“抱箍”技艺,没有用一颗钉子。他说:“最小干预、最大程度保留历史信息是我们的初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