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最小干预还原最初模样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保护修缮背后的故事

2021-11-20 22:20: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保护修缮背后的故事

  修缮后的福州商务总会旧址 。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19日,省级文保单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门口新增了一块牌匾——福州市企业家之家,为福州古厝活化利用、福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再添新篇章。古厝被活化利用后,将成为展示百年商会历史,传承百年商会文化,弘扬榕商精神的窗口。当日,记者走入这座福州古厝,探访保护修缮背后最小干预还原福州商务总会最初模样的故事。

  岁月给古厝留下烙痕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位于上杭路100号,建于清代,这座古厝由正落一至四进院落、魁星楼建筑、东侧落花园和西侧院落等组成,占地约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较好保留了明清以来福州传统民居的建筑制式。

  负责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修缮的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会旧址是上下杭首批启动并完成修复的古厝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

  据介绍,1905年冬,福州巨商张秋舫会同商帮人士筹建福州商务总会,1911年,福州商务总会购得上杭街48号房屋(现上杭路100号)作为商会新会所。这座古厝见证了闽商同外国洋行斗智维护民族利益的“春秋大剧”,以及闽商勇担道义、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

  沿着青石砌成的阶梯,登上彩气山,福州商务总会旧址的主要建筑魁星楼、花厅、坡平房、阁楼出现在眼前。

  上下杭项目工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商务总会旧址建在山上,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潮湿,但由于主要建筑物均为木结构,历史车轮给旧址内的建筑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建筑物损坏较为严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