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闽侯:文明创建为幸福“加码”

2021-11-18 07:47: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全民参与 长效推行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闽侯的文明“底色”。与城市环境的改善一样,人们对整个社会精气神的提升感受明显。

  “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这边是人行道,请往这边走。”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闽侯县城内各个路口都有身着红马甲的交通劝导员引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闽侯人。

  闽侯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处处体现了全民参与的力量。为了动员更多人参与其中,闽侯开发“秀文明、曝陋习”随手拍微信小程序,鼓励市民群众记录文明行为、曝光丑陋现象,共同参与文明城市管理。如今,走在甘蔗街头,往来车辆减速避让行人成为靓丽的风景,这便是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效果。

  好的习惯还需要长效机制“固定”。结合实际,闽侯将进一步修改完善《闽侯县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暂行办法》,将“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员纳入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对志愿者、民间志愿服务队、网格员等群体进行考核,评定等级,给予不同等级的奖励措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县人大出台《关于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动员全县人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文明之光已然照亮这座滨江新城转身的翩然身姿,文明之光也将给这座城市的未来增添更加磅礴持久的动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