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闽侯:文明创建为幸福“加码”

2021-11-18 07:47: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谭湘竹

闽侯:文明创建为幸福“加码”

  经过综合整治后的安平浦流域。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创建文明城市,对于百姓而言意味着什么?徜徉在闽侯甘蔗街道,日趋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富有文化气息的街头巷尾,秩序井然的往来车流……点点滴滴的变化都会告诉你,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提升了市容市貌和百姓精神面貌,还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日前,记者来到闽侯县,探寻八闽首邑文明发展的新进程,了解其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创新思路和举措。

  领导夜巡 立整立改

  17日晚7时,闽侯县领导准时和县交警队、城管局、甘蔗街道、民政局、市政园林管护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开始每天的“夜巡”。

  “这段路灯有坏掉不亮的,市政部门的负责同志有没有在?记下来。”“这里的垃圾桶明显容量不够,环卫局的负责同志,回去落实更换大的垃圾桶。”夜巡1小时,他们走了5公里,“纠正”了影响市容市貌的10个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县领导现场交办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县委文明办将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追踪、“回头看”。

  这样的夜巡,每天晚上都在发生。8月25日起,闽侯县启动县处级领导夜巡,每晚由一名县处级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巡查,成为闽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一大亮点。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发送到“创城专项整治”微信群,对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做到立整立改;对一些“老大难”问题,由责任单位专题报县分管领导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夜巡共发现问题238项,其中217项已立整立改,21项正在整改。

  民生温度 补齐短板

  城市中绿地的“斑秃”变身“口袋公园”、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完工、三福小区老旧社区改造、新旧城区主干道提升、昙石楹联公园与江滨生态公园5个简易篮球场建成投用……改善民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让八闽首邑始终充满民生的温度。

  “脑袋上密密麻麻的‘蜘蛛网’终于不见了,感觉心里都跟着敞亮了。”家住甘蔗街道首邑步行街的王先生兴奋地说。曾几何时,随处可见、四处斜拉的线缆是萦绕在老旧小区居民心头的“愁云”。为解决这个问题,闽侯县工信局召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广电网络公司等,着手进行甘蔗街道交通路、蔗洲路、甘洲路等路段的线缆规整工作。在多个单位的通力合作下,甘蔗城区部分缆线下地、整治、拆除工作已经完成。街道上空,“蜘蛛网”踪影消失,电线整齐划一。

  创建文明城市为百姓带来的幸福,还有居住环境的改善。“以前这里有些地板是坏的,散步也不敢往这里走,现在修好了,我们很喜欢到这里看看风景、吹吹风。”家住江滨附近的刘大爷笑着说。甘蔗街道江滨西大道南侧,路旁的观景平台焕然一新。原本被腐蚀的扶手栏杆、破损的地板已经重新喷漆修复与更换,不少市民在观景平台上驻足欣赏闽江风光。

  改造的不仅是观景平台,记者了解到,县市政园林管护中心持续进行街头绿化提升改造项目,近年来城市绿地的“斑秃”一一被“治愈”,蜕变成宜人的风景。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