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拟元旦开馆 面积4740平方米

2021-11-12 08:01: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拟元旦开馆 面积4740平方米

  新馆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 文/摄)11日,记者从马尾区获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项目已进场施工,力争明年元旦完工并开放。

  据悉,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期修复后的综合仓库作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址。11日,记者看到,工人在外立面搭起了脚手架,内部展陈施工同步展开。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在方案的构思上取了‘对话’的意向。新馆位于船政天后宫—船政衙门—马尾造船厂旧址—闽江这一轴线上。这条轴线是从1866年船政创建之初就形成了。如今在这一轴线上设置新馆,寓意着历史与当代的‘对话’。”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梁章旋说,新馆外立面的设计融入船政元素,整体采用虚实对比,以彰显船政历史的厚重感;在建筑外墙的选材上,采用耐候钢板,这是一种用于造船的基础材料,色彩上将选择船政别具特色的建筑——船政绘事院的砖红色。同时,大门入口将融入船政绘事院的“拱券门”元素,并结合现代钢结构和玻璃幕墙,形成鲜明的船政特色。

  新馆分为三层,面积4740平方米。一层为临展厅和公共服务大厅,展陈将设置在二、三层,分为序厅、历史背景、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7个部分。届时,新馆将结合声光电的媒体技术以及新设的艺术造景,为市民呈现丰富多样且具备深度互动的博物馆游览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位于马尾昭忠路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旧馆正常开放。近日,博物馆数字展馆更新上线,通过线上VR展厅展现船政在近代中国军事、新式教育、工业制造、科学技术、东西方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丰硕成果,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触摸”船政历史。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拟元旦开馆 面积4740平方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