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创新引领马尾高质量发展

2022-03-23 08:54:18来源:福州日报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一年来,马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构建科技创新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的科技动力。

坚持创新不问“出身”,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

马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坚持科技兴区,在平台构筑、机制优化、人才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奋力打造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加快产业升级。出台“链长制”工作方案,明确“4+2”链条,制定“两图两库”,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紧盯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实行“三个清单”服务模式,引导企业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平台。

提升营商环境。着力破除体制障碍,持续推出开创性举措,设立政务服务“特事特办”窗口,精准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不断提高“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打造“马上就办”标杆示范区。

强化智力支撑。充分发挥马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福光、新大陆等3处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区。聚焦产业发展引人才,支持新大陆、福光股份等企业在先进城市构建研发在飞地、生产在本地的“人才飞地”模式,率先在全市建成“产城才”深度契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

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牢记嘱托、奋力开拓,传承和发扬“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保护修缮了轮机车间、绘事院等一批重要历史建筑,找到《重修马江昭忠祠墓记》底稿等重要船政史料,加快推进“船政一台戏”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和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筹建,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同时,依托船政文化这一彰显榕台渊源和融合特色的文化品牌,构建两岸情感融洽“示范区”,朝着申报国家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的方向努力,让船政文化走向世界,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马尾区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琅岐岛通过“八个一”加快打造“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着力打造种业创新中心、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实验室、智慧农旅体验中心“三个一”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开展特色农业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与成果孵化,建立服务于农业企业和生产者的技术服务体系,通过政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实现育种创新资源互通共享,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为保障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种业支撑。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马尾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马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创新引领马尾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