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2021-11-11 15:46:5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聚焦问题突出行业和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9月初,黑龙江省鸡西市群众反映的某工程项目拖欠工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被拖欠的17万余元工资即将到账。该问题的圆满解决,与该省纪委监委开展的“点题整治”密切相关。

  “点题整治”是各地纪委监委通过广泛征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问题线索,梳理归纳出本地区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并以此为小切口,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的有益探索。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盯群众关切,确定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房地产领域信访、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农村集体“三资”、中小学“营养餐”、道路交通领域、窗口单位服务等7项“点题整治”重点内容。同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整治“自选”动作,如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对违规办理残疾人证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工程建设涉及资金多,权力寻租空间大,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针对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突出问题,今年6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推动落实工作机制,促进监督监管同向发力。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已排查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项目81260个,查处违纪违法问题114个。

  “‘点题整治’就是把整治的选择权、评判权交给群众。”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让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委监督,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接受群众的检验。

  福建省纪委监委开门推进“点题整治”,今年下半年先后两次组织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一起走访察看“点题整治”项目推进情况,围绕“堵疏并举”提出意见建议18条,并形成走访报告,推进相关部门履职尽责。8月下旬,在省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福建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山东省纪委监委紧盯停车管理领域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对典型案件挂牌督办,督促市级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或直查直办,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查办质量,共督办线索95条。市、县(市、区)纪委监委集中精干力量,优先审查调查,对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问责。8月以来,全省共查处停车管理领域问题121起,处理134人,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流于形式问题、医疗领域内外勾结欺诈骗取医保问题、养老社保领域虚报冒领社保金问题、执法司法用权不公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结合实际开展集中整治,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强化监督、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还须立足教育引导,着眼防范在前,推进制度创新,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全面履行职责,协助、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促进监督贯通,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把监督贯穿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全过程,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信息不明、公开不实,给基层“微腐败”留下空间的情况,牵头推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探索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搭建农村集体“三资”公开平台,全面公开全市村集体“三资”,构建阳光公开与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2251个村(社区)已参与“三资”公开,公开资金总额470.31亿元,公开资产总量10.62万项,以阳光公开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深化以案促改,云南省普洱市纪委监委明确凡是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案件主办人都要在案发部门或单位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剖析宣讲,督促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最近,普洱市纪委监委到农业农村局召开了一次警示教育剖析会,聚焦该局典型个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警示宣传教育,让该局的干部深受触动,先后有34名党员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有关问题。

  着眼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研判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对症施治,督促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推动监督常态化。浙江省纪委监委对交通领域开展全行业廉政风险排查评估,梳理出10大类32种风险隐患,构建权力运行监测、案件统计分析、综合分析研判等配套工作体系。

  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山东省纪委监委针对梳理出来的停车管理机制不健全、职能部门职责不清等问题,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省纪委监委督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个省直部门制定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停车管理各部门职责,从规划、管理、立法、执法等方面解决停车难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入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张胜军 陆丽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