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火车站:高铁快件运输公交化助力“双11”

2021-11-11 13:03:34来源:东南网

福州火车站:高铁快件运输公交化助力“双11”

  高铁快件运输公交化,助力双十一(江曲 摄)

  福州火车站2021年“双11”电商黄金周高铁快运货物运输周期于11月1日启动至20日结束。在电商网络购物高峰期内,该站利用高铁网络快速运输物流体系,实行高铁快件随到随运,实现了“公交化”常态运输。在“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期内,福州车站通过六十余趟往返高铁动车实现快送达服务。

  据了解,“双11”高铁快件运输采取“前店后厂”模式,中铁快运福州站营业部与顺丰速递、邮政物流等快递物流企业联合开拓市场,福州车站做好快件安检入库、装卸堆码、牵引进站、装车防护、旅客引导等工作。

  11月11日上午,记者看到,一件件体积正方的快运物品用灰色的集装袋包裹,用小货车直接运抵福州站行李房。福州站和中铁快运福州站营业部调配了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双人检查,实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个100%,确保违禁物品不进站、不上车。

  该站开设了进站“绿色”专用通道,集装快件在装卸过程严格执行轻拿轻放,在库内指定货位存放。在福州站行包库房里,经过再次清点确认后,灰色包装的集装袋装上平板推车被拉至站台,整齐堆码在安全线内,准备装载开往北京的G198次列车。针对经停高铁列车在站停留时间短的特点,在不影响旅客乘车的情况下,该站实行人货分流管理,在装、卸快件的作业车厢做好巡视和旅客引导,快速抢装,确保高铁货件运输快捷。

  据了解,福州火车站电商货物运输已呈现常态化的特点。该站以“双11”电商黄金周为契机,充分安排运力资源,对接市场需求,通过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的冗余空间,日均往返超过60趟高铁动车运输快件,在11月11日当天,该站预计发、到高铁快件超一万个。

  此外,根据市场需求,“双11”高铁快件运输还针对福建、山东两省省会城市产业特色,对接百姓生活快消品,在11月1日至5日、11日至15日期间,济南西到福州的G345次预留一整节不售票车厢,专门开展高铁快件运输,“高铁+专送”结合随到随运物流模式,使得“双11”期间福州火车站的整体运输能力显著提高,为百姓的需求消费保驾护航。(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江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