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1-10-16 21:0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万哲华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苏怡莲 见习记者 万哲华)16日上午,“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福州——马来西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福州市政协、福建师范大学、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相关领导、政协委员,以及多所国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研讨会。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政协等单位主办,并邀请海外乡亲直接参与文献征集和研讨会筹备工作,得到多位马来西亚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支持,是市政协通过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形式,以共同关心的事务为纽带搭建起的团结联谊新平台。

  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马来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福州与马来西亚的历史文化交流、马来西亚福州移民华文教育与社团发展等专题深入展开主旨报告,为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下福州与马来西亚关系建言献策。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坚持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越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走深走实。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就是致力消除隔阂误解、促进交流互鉴的务实举措。”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涂荣认为。

  近年来,福州市政协持续从世界各地搜集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关系研究的相关史料,其中包括从哈佛大学图书馆搜集到的珍贵资料,为深入了解马来西亚福州移民的历史提供了重要参考,将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积极的影响作用。

  据悉,2019年起福州市政协以马来西亚为试点国别,启动为期两年的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往历史文献征集,得到海内外积极响应,目前共征集到173部(篇)相关文献与资料。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政协文史馆从书籍收藏、文史资料征编、馆藏文献展示,向学术研讨、高质量建言拓展的一次尝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