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场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16日亮相福州

2021-10-13 17:23:09  来源:福州政协

这场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16日亮相福州

  不仅有海内外专家“线上+线下”研讨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文化交流情况,还将现场展出部分福州与马来西亚海丝文化相关文献与史料……由福州市政协等单位主办,福州晚报海外版参与承办的“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福州——马来西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本周六(16日)在福州举办。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桥梁,在国际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挖掘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史,从而进一步推动福州今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多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福州市政协筹划举办的“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16日正式开幕,首场为“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将邀请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福建师范大学领导、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吴换炎、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总会长刘为强等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当日上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吴小安将作《福建与东南亚,福州与马来西亚:历史的链接与当代的承继》,马来亚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历史系教授、院长黄子坚将作《黄乃裳与砂拉越的新福州》,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历史学博士施雪琴将作《中国—东盟东增区合作框架下福州与东马的海洋经济合作》的主旨报告,下午还将邀请部分国内国外专家学者、福州市政协委员、文史爱好者等进行线上研讨交流。

  根据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本场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除了邀请海内外从事中国与马来西亚关系研究的学者撰写论文、参与相关议题研讨外,还将在开幕式会场展出部分福州与马来西亚海丝文化相关文献与史料。

  本场研讨会由福州市政协、福建师范大学、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联合主办,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闽都文化研究会、闽清县政协、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福州晚报海外版承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