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10月

爱是不离不弃 互相扶持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马宝玲爱亲故事

2021-10-07 08:13: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将莲子、花生、黑豆、薏米等食材放进破壁机,打成糊状——6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来到鼓东街道树兜社区居民马宝玲家中,她正为丈夫林加平制作当天早餐与午餐间的“加餐”。将糊状的食材盛入碗中后,趁着热气腾腾的“加餐”要凉上一会儿的空隙,今年66岁的她又手脚麻利地给玻璃针管进行消毒,随后将糊状的早餐吸入针管,注入丈夫身上挂着的胃管中。

  若不是林加平掀开衣服“吃钣”,露出身上挂着的管袋,记者很难想象,年过古稀但脸色红润的他竟是身置三管(喉管、胃管、耳管)的癌症患者,其被诊断出鼻咽癌中晚期迄今已29年,靠喉管呼吸、胃管进食、耳管听声已17年。这17年来,马宝玲每天仅为丈夫的吃饭问题,便要准备7餐流质饭,餐餐花样常换常新。近日,马宝玲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马宝玲爱亲故事

马宝玲悉心照顾患病丈夫。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摄

  1992年,林加平被查出患鼻咽癌,且已属中晚期。得知这一消息后,马宝玲感觉天旋地转,她躲着丈夫大哭一场,“大哭后,我冷静了下来,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必须坚强,与他共同面对。”马宝玲说。

  放射性治疗给林加平带来了身体上的折磨,一向乐观的他一度情绪消沉。在悉心照顾丈夫的同时,马宝玲不忘在精神上鼓励林加平:“你好好配合治疗,我照顾你!你不能倒下,否则我们这个家就不完整了。”

  在马宝玲的鼓励下,林加平振作起来,积极配合治疗,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不料,2004年,因癌症放疗后遗症导致五官功能俱损,林加平不得不动手术,加装了喉管和胃管,无法正常吃喝、呼吸。为保证丈夫日常营养全面,马宝玲看了不少专业书籍,为丈夫配置健康餐。

  当日在采访中,马宝玲给丈夫的午餐也准备妥当了,是一条新鲜的鱼。马宝玲告诉记者:“鱼营养丰富,我常做给他吃,但要特别小心,鱼骨头要一根根拔出来,小的鱼骨也必须清理得干干净净,再打成流质,不然针管很细,容易堵住。”

  白天光是为丈夫准备7餐饭,就要花费马宝玲不少时间、精力。2004年以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由于林加平因放疗极易引发痰阻喉,每天晚上睡觉前,马宝玲必须先用吸痰机为丈夫吸痰。为让丈夫睡得安稳,临睡前,她还得为丈夫插上吸氧管。林加平通宵吸氧,第二天早晨起床后,痰会特别多,因此,每天深夜二三点,马宝玲便会起床,为丈夫拔掉吸氧管,再给他做雾化,用针管往胃管注水,有时还得为丈夫吸痰。马宝玲笑着说:“这十几年下来,我现在都可以不用闹钟了,到点就会自然醒来。”

  29年来,林加平身体不时出状况,有一回,马宝玲扶着林加平从医院回家,行至屏东桥,林加平突然晕倒,不省人事,被紧急送医。马宝玲告诉记者:“这29年来,不知呼叫120急救车多少次了,住了几十回医院,但我们都一关关挺过来了。”

  近年,林加平的听力与说话能力丧失,与人交流得靠手写。采访中,林加平用笔写了一段话:“我吃不下、说不清、听不来,全靠贤妻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感谢有她!”

  马宝玲则说:“夫妻就是要有福同享、有难同担、互相扶持。这些年来,大家都说我照顾他很辛苦,其实他的乐观坚强也感染着我。”

  林加平在与病魔作斗争之时,精神不垮、读书不止、笔耕不辍,积极为树兜社区义务服务,撰写宣传材料。采访结束时,马宝玲对记者说:“生活就是有苦有甜,不论顺境还是逆境,夫妻都要相互扶持,笑着面对前行。”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