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思林:“我是他的一切,他是我的家”

2022-01-27 08:03: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榕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思林:“我是他的一切,他是我的家”

  黄思林喂父亲吃水果。记者 林榕昇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榕昇

  屈膝弯腰,黄思林一手环住父亲的后颈,一手放在父亲的肩胛骨下,将他轻轻地放在轮椅上。这整套动作,黄思林如今用时不到5秒就能完成,可是在20年前,7岁的她需要整整5个小时——先搬动四肢,再一点一点地小心拖拽,才能将体重超过自己2倍的父亲挪到轮椅上。

  20年如一日,“95后”女孩黄思林悉心照料瘫痪的父亲,成为我市广为人知的孝心故事。

  孝老爱亲不言苦

  24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黄思林在闽侯县城租的一间店面。忙、爱笑、对父亲悉心呵护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

  “爸爸爱吃猪蹄,我就想自己开烤猪蹄店,会忙一些,但是照顾爸爸也更自由了。”从中午忙到这会儿,黄思林没来得及坐下吃一口饭。刚刚炒好烤猪蹄的酱料,黄思林就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父亲吵着说想她。黄思林连忙吃两口饭,赶回家中。

  见到父亲时,他的双手耷拉在轮椅两侧,不自觉地痉挛发抖着。黄思林立刻上前握住。“这就想我啦,让我看看指甲长不长。”黄思林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掌轻轻按摩父亲严重变形萎缩的手。

  “我只是饿了才喊你来,去忙吧,晚上记得早点回家。”父亲嘴上说着嫌弃的话,眼神中却透露出浓浓的爱意。

  黄思林告诉记者,她4岁时,父亲黄敬梁从工地的脚手架上跌落,造成脊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她7岁时,母亲郁郁而终。20年来,她独自挑起了家里的重担,愈发成熟稳重,而父亲却像个孩子一样越来越依赖她。

  上学时,每到课间,她就飞奔回家照顾父亲;求职时,她也有过“带父打工”的想法;出嫁时,自己的第一要求就是“带父出嫁”。

  在求职中她屡屡碰壁,在择偶时不被理解,有人劝她别管那个瘫痪的父亲了,但她对此不屑一顾。“他只有我,我是他的一切,他是我的家。你看,我现在生了娃,还开了店,一切不顺利都会结束的。”黄思林说。积极、乐观、坚强,是她的代名词,也是人生座右铭。

  人间情暖传美德

  在返程回猪蹄店的路上,黄思林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2个儿子照顾黄敬梁的视频。“有的时候生意好,走不开,我的儿子就会替我陪伴爸爸,让我既欣慰又感动。”她说。

  视频中,黄思林的丈夫端来一盘橘子,小儿子将剥好的橘瓣放入外公嘴里,大儿子在一旁捧着毛巾准备为外公擦嘴。

  “孩子们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会想和外公分享,别看他们一个才8岁,一个才4岁,不仅没有嫌弃我爸,还把他照顾得很好呢!”黄思林骄傲地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她背着父亲去晒太阳,小儿子跟在后头,一路把小手举得高高的,护着自己和父亲。

  黄思林孝老爱亲的“涟漪”不仅传递到身边人,更源源不断向外扩散着。

  不久前,黄思林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除了福州市委文明办、闽侯县委文明办以及当地文明单位、学校经常上门慰问并提供志愿服务,还时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关心、关爱父女二人。

  近日,黄思林还拿到了新居钥匙,这是闽侯县委文明办为黄思林申请的保障性住房。“以后把爸爸接过来,离我出摊点近,照顾爸爸更方便了。”对于今后的日子,黄思林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