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9月

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李福海:无偿献血109次 为生命注入希望

2021-09-21 07:23: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李福海:无偿献血109次 为生命注入希望

  李福海为帮扶的群众准备节日慰问品。(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提醒人们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带上粮油、月饼,为长期帮扶的市民送上中秋慰问品……中秋假期来临之际,长乐玉田镇琅峰村村民李海福白天奔走在志愿服务路上,晚上则不忘抽时间锻炼身体。他说:“我是防疫志愿者,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我必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2014年至今,李福海已无偿献血109次,并为他人捐赠造血干细胞,曾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近日,李福海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福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李福海是福建省第244例、福州市第6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9年12月2日,福建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39岁的李福海平静地躺在病床上,两只手都插上了导血管。随着机器运转,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一点一点地流进采集袋中。经过4个小时,医生采集了他体内23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种子”被第一时间送往远方,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重启”生命。

  李福海告诉记者,2014年他在报纸上看到我市有位市民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北京的一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的报道后。感动之余,他恍然大悟:“原来救人的方式不只有献血,还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当即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库。

  李福海说,小时候他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位特别有爱心的班主任。班主任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后,经常对他嘘寒问暖,得知他可能要辍学时,带头捐款并号召班上的同学一起捐款,为他凑齐了学费。李福海说:“我能顺利完成学业,正是因为班主任和同学们的热心相助。”童年的这件事,让李福海有了坚定的信念:长大后有能力也要帮助他人。

  加入造血干细胞库后,李福海不时向有关方面询问相关情况,但多年都没有找到匹配的捐献对象。时隔5年后,李福海等来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初筛成功!“当时我非常兴奋,就像中了奖。”李福海说。

  体检过关后,为了能顺利捐献,李福海不仅戒了夜宵,坚持健康饮食、作息,还连续两个月坚持运动,除了爬山,每天还要快走1万多步。

  李福海说:“加入无偿献血行列,能为他人点亮生命的曙光,我很快乐,我会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