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防控一线 福州“老战士”退役不褪色

2021-09-19 08:1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 吴云哲

  退役不褪色,退役不褪志。“老战士”强化作为勇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近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发扬作风、作出示范——致全市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后,福州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核酸检测“保障队”

  “我们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疫情面前责无旁贷,必须站出来。”近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志愿服务队的10多名成员主动放弃休息,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真情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市退役军人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象山军休所军休干部张宝华,退休后返聘至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检验科,负责核酸标本的检测工作。近来,她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和张宝华一样,同为市退役军人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医生刘华、房秋燕,主要负责医院的核酸检测物品发放、医疗人员采样培训、采样标本的输送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00多名医务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采样培训。医生李丽自愿放弃休息,前往门诊部为来院人员提供防疫咨询、开具检查单等服务,日均开单300人次。

  此外,还有不少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坚守在其他岗位,全力做好基础医疗服务保障。“虽然没有奋斗在抗疫前线,但我们和前线的战友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志愿服务队成员说。

  疫情防控“服务员”

  福清市东张镇溪北村的石仕海,有3年军龄。莆田疫情发生后,他既是“战斗员”,与溪北村干部一起入户分发传单,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又是“服务员”,多次入户动员村里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主动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卫生院接种。

  “虽然我离开部队已多年,但骨子里还是个兵,在此次疫情防控练兵场上,我必须全力以赴,不辜负组织的栽培、党员的信任。”石仕海说。

  洪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杜强主动请缨服务隔离酒店,以实际行动践行“一日当兵,终生为国”的铮铮誓言。

  面对疫情,像石仕海、杜强一样义无反顾担起疫情防控“挑重担”的福州老兵还有很多。

  坚守一线“排头兵”

  福州退役军人将公开信化作实际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不同战线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退役军人企业福建老兵特卫保安服务集团,员工大多是退役军人,集团根据工作部署,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公司员工在各自岗位认真履职,每天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筑起疫情防控的一道道坚实防线。

  防抗疫情一线,不同岗位的退役军人,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一线,助力单位、社区、乡村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