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福州驶入科技发展快车道

2021-09-16 08:3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林双伟

福州驶入科技发展快车道

  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林双伟/摄

  聚焦强化科技创新主体能力、拓展科技平台载体功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年初以来,福州多措并举,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科技创新动能,驶入科技发展快车道,“创新”成为福州又一个鲜明的城市气质和强大的发展动力。

  创新平台建设深化推进

  近日,福州市政府印发《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明确了“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提出了科创走廊建设的总体要求、“三年计划”等内容。

  目前,科创走廊的建设已经正式启动,预计2023年初步完成。这是近年来福州市推进创新高地建设的最新进展。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建立了自创区“一区多园”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奖惩退出机制,首次启动考核评估工作,并顺利完成2020年度考核,遴选报送17项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政策举措,制定出台2021年自创区福州片区工作要点。此外,主动融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根据《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行动方案》的精神推进实施。

  省实验室是我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实验室。目前全省在建的省实验室共有4家,福州市在建的省实验室是闽都创新实验室,拟建海峡省实验室(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创建于2019年,是福州市首家、全省首批省创新实验室,又名“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总投资27亿元。目前,实验室拥有科研和管理队伍104人,突破核心关键技术2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73件,孵化成立了3家高技术企业。

  据统计,年初以来,全市新增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6家,总数达67家。

  主体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最近,福州市的创新主体提升工作迎来“收获季”:15家企业入选第六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48家企业列入2021年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89家企业列入第九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创新工作捷报频传,离不开福州市正在实施的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列入“九大专项行动”“扶持龙头 壮大产业”“抓项目促提升”中,挖掘潜力企业逾1500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辅导培训39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将继续大幅增长。目前,全市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758家,占全省备案数的39.6%,其中今年有2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省级创新券补助676万元。

  为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扶持提升福州市企业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今年初福州市制定了R&D稳增计划:落实研发费用分段补助政策,2021年全市兑现落实2019年度分段补助资金4.18亿元,其中省级资金1.11亿元,市本级资金1.37亿元;落实企业加计扣除税收政策,今年初以来共受理审核956个项目,其中审核通过904个项目;安排配套奖励经费1578万元。

  创新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今年5月,福州市面向全国发布首批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榜单,围绕福州市5项重大技术需求(难题)发布“英雄榜”,广邀科研单位和企业前来“揭榜”攻关。据悉,共有4个“卡脖子”重大技术领域难题被国内知名教授、实验室及技术团队“揭榜”,与需求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经过最终专家评分确定,4个项目全部通过评审,将获得共750万元的补助经费,用于企业和技术研发团队攻克技术难题。

  “揭榜挂帅”是福州市解决政府关注重点科技问题、企业关注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机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推出的创新机制,是持续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让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此,福州市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补充措施》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优化完善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APP的功能,新增3个功能模块。目前,该APP平台已发布科技成果2000多项、技术需求120多项,汇聚35所在榕高校和10所异地高校信息。通过这个APP,科研单位可“发布成果找需求”,企业则可以“发布需求找成果”。

  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以科技服务业为主体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接下来,市科技局将协调推进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APP入驻e福州,以此加强对省级技术转移机构的管理,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介服务作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