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用“创新之钥”打开“增长之锁”

福州市激发科技势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9-06 23:37: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用“创新之钥”打开“增长之锁”

  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兆元光电芯片生产车间,工人认真工作。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福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推动“十四五”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创新主体动能强劲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如今的福州,创新浪潮涌动,创新激情勃发,创新动能强劲,创新成果丰硕!

  近日,由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深度学习及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人工智能自助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验收。这是福州市重大科技项目,实现高效精准的电子票据服务,可有效提升“数字福州”智能化建设水平。

  本月,2021年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揭晓,福州市348家企业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第一。

  上月,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在马尾启动,这是福建省唯一试点区域。此项福建唯一为何落户马尾?良好的“智造”产业基础和超强的企业创新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近年来,福州市科技系统通过实施R&D稳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等,不断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今年,全市已兑现落实2019年度分段补助资金4.18亿元,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助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用“创新之钥”打开“增长之锁”

  创新高地加快崛起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实现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福州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在8月底印发《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目前,科创走廊建设已正式启动,预计2023年初步完成建设。

  作为福州科创走廊的一颗明珠,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一期)改造提升将于月底完成,助力晋安湖“三创园”产业升级。产业园位于晋安区福兴大道7号,占地面积93.7亩,园区功能布局融合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化基地,打造创新创业创造载体。截至8月底,园区已签约企业30家,其中15家已注册,7家已入场装修,包括中金食品安全大数据中心、树蛙大数据(福建)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

  鼓楼片区、台江片区、仓山片区、闽侯片区、高新片区的科创走廊建设定位也已落实。“科创走廊以‘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串联科学城与老城区,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用科技力量撬动福州市产业快速提升。”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作为福州市深化推进创新高地建设的重大举措,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不断推进。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6家,截至目前已有67家,兑现引进重大研发机构等平台奖励2403万元。

  福州市还积极提升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水平,建立自创区“一区多园”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奖惩退出机制,主动融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

  创新动力竞相迸发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是科技驱动发展的重要落脚点。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福州市建立产学研合作协调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补充措施》。2016年至2020年,全市技术市场交易输出和吸纳总额达861.51亿元,居全省前列。

  上月,福州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获得市科技局发放的福州市2020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让科技成果奖励。“‘十三五’以来,学校与超过180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600多项,项目经费超过7亿元。”该中心负责人黄国辉说。

  创新动能还被科技特派员“播撒”到田间地头,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科技特派员吴兴荣助传统农场转型升级,带动周边农民增收;科技特派员林皓传经送宝,将畜禽粪污“变”成宝……1300多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市各镇村,他们带来的科技成果助力“三农”特色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

  为催生创新内在动力,福州市通过“揭榜挂帅”攻关机制,破解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今年以来,福州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研发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面向“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企业征集重点产业发展领域方向存在的重大技术需求(难题),共征集到7家企业6个项目,评选出5个“卡脖子”重大技术领域难题。其中,4个技术难题被技术方揭榜,经专家评审、考察,准予立项4项,扶持资金750万元。福州市还积极参与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全省共张榜3个项目,福州市有2个项目入围,扶持资金1000万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创新驱动的不竭动力。近年来,福州市制定出台《双创孵化载体管理办法》。上月,2021年度福建省众创空间名单出炉,福州市20家众创空间入选。

用“创新之钥”打开“增长之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