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悠茶小驿”茶香悠长

鼓楼区大众茶馆品牌连锁服务点增至5处

2021-07-20 09:1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万哲华

鼓楼区大众茶馆品牌连锁服务点增至5处

  福道上的“悠茶小驿”,敞开式露台让视野格外开阔。记者 池远 摄

  品——茶与闽都文化

  “我很享受在自然中泡上一壶茶,等着时机成熟的过程。但是由于学业繁忙,很少有机会获得这种完整的体验。”就读于福建医科大学的赖同学是晋江人,“悠茶小驿”是他游览福道时的意外收获。

  茶在福建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时代更迭,曾遍布全城的老福州茶摊成了一段独特记忆。“悠茶小驿”等大众茶馆的打造,让福州茶摊以新面貌走进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为了让百姓真正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悠茶小驿”下足了功夫。“我们以大众普惠为经营原则,提供福建本土茉莉花、白茶、岩茶等五大茶品,在茶品选取上通过斗茶方式选取最高性价比的品牌。”鼓楼区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大众茶馆项目负责人吴林芳介绍,一壶茶10元~30元,也有一杯5元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搭配的茶饮小吃也颇有讲究。鼓楼区国投集团与同利肉燕、聚福园等福州百年老字号合作,提供虾干饼、菜头饼、鱼丸、肉燕等传统小吃,让茶馆更添“虾油味”。

  勾起大众饮茶回忆的,还有随处可见的茶文化元素。记者看到,福山郊野公园福光隧道的“悠茶小驿”被打造成茶文化长廊,陈列出各式茶具。每一份菜单上都绘制了福建名茶地图,讲述着闽都千年茶叶历史和文化。

  “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开展茶道讲座、斗茶赛、品茗会等系列活动,为推广福建茶文化作出贡献。”吴林芳说。

  享——茶与多元服务

  如今的大众茶馆,不仅是品茶论艺的场所,还是集休闲娱乐、文化交流于一身的大众消费新地标。

  记者走进黎明湖公园的“悠茶小驿”时发现,流香楼里“书香四溢”。图书占满整面墙,放假的孩子、大学生、老人都手不释卷,还有上班族埋头工作。茶客表示:“一壶好茶、一本好书,就可以悠闲地度过一下午。”

  “与高消费的茶艺会所相比,大众茶馆消费亲民,服务多元。大人们晚饭后散步来舒舒服服地喝茶,孩子们放假也多了一个活动空间。”家住福道附近的郑炎钦说,大众茶馆正在各公园景点兴起,对于市民来说实在是好消息。

  作为区级国企承建和运营的公共服务配套空间,“悠茶小驿”一直注重提升公园景区的服务品质。有针对年轻人的在线点单服务和特色进口小吃、冷饮,有针对老年人的桌边服务,还有针对各类机构团体的包场服务。每个服务点还为市民提供免费开水、老花镜、针线以及各类应急药品。

  “悠茶小驿”的各项功能还在逐步完善。鼓楼区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食品安全、做好各项应急保障,推进鼓楼区大众茶馆试点建设,继续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茶馆,让市民体验一把真正的大众茶摊文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