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梦·坊巷》总策划杨澜:向世界推介福州这座“宝藏城市”

2021-07-18 13:20:05  来源:福建日报

《寻梦·坊巷》总策划杨澜:向世界推介福州这座“宝藏城市”

  在《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现场,演员们在三坊七巷古建筑中穿行,展示了福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多彩韵味。记者 王毅 摄

  “这座福州古厝真美,太美了!”17日上午,在福州三坊七巷的小黄楼,素有“最会提问的中国主持人”之称的知名媒体人杨澜,被参加第44届世遗大会的记者包围,成了受访者。她以《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总策划的身份,笑语盈盈地与记者分享了其对三坊七巷、对福州这座城市的美好印象。

  当晚8时,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再次惊艳亮相,总策划杨澜自己担任主持人、讲述人。“我希望以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等方式,向世界推介福州这座‘宝藏城市’。”杨澜说。

  杨澜介绍,为了这场精彩的沉浸式演出,她和团队早早来到福州,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创作。“我们团队之前也在其他地方做过大型的沉浸式演出,选择的都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此次来福州选点时,我们创作团队的意见和福州当地政府不谋而合——选在三坊七巷!”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全国绝少有地方能像三坊七巷这样,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如林则徐、严复等等。三坊七巷作为当之无愧的福州文化地标,是福州大力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代表作”。漫步三坊七巷,一座座名人故居经修缮后活化利用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以及文创空间、打银铺、角梳店、小吃店等多元化的业态,给杨澜及其创作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澜说:“街区既葆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生态,又充满了活色生香的烟火气。福州不仅仅是保护街区内的一座座古建筑单体,而是延伸至整个街区,有不同行业的人在这里生活、经营,三坊七巷街区向人们生动展示了文化遗产保护的鲜活样本,让街区‘活’了起来。”

  特色鲜明的三坊七巷,加上声光电等多种新技术,以及朗诵、音乐、光影、舞蹈、戏曲等多种表现形式,使《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将闽都民俗、生活场景和商业氛围一一呈现。“《寻梦·坊巷》以艺术和科技手段向世界讲述千年福州大美,我希望以后有通过更多的方式向世界推介福州这座‘宝藏城市’。”杨澜说。

  杨澜表示,自己多次来过福州,对三坊七巷、对福州有着美好印象,对鼓山的摩崖石刻印象特别深刻,她说:“我在鼓山喝水岩一带看到朱熹、李纲、陈宝琛等历史名人留下的众多摩崖石刻,非常感动,福州鼓山真是东方文化的宝库。”

  “福州是一座常来常新的城市,我已数不清来过福州多少次,每次都有新发现!”杨澜感慨地说。

  (通讯员 吴晖 记者 卞军凯)

《寻梦·坊巷》总策划杨澜:向世界推介福州这座“宝藏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