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围绕干部作风强化监督 压实文化遗产保护责任

2021-07-18 16:30: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食品安全如何保障?防疫物资配备如何……”7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来到聚春园会展酒店,了解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后勤保障工作运行情况。

  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州举行。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项目推进、资金使用、干部作风、疫情防控等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大会主会场所在地仓山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推动解决问题20余个,促进筹备工作顺利开展。

  以保障筹办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福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监督,协助市委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扛起文化遗产保护政治责任,推动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健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体系,是福州市纪委监委将监督责任落深落细的着力点之一。针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古厝保护范围界定不清、开展城市建设时进行历史建筑普查甄别不到位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推动编制《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把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文物局会同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古厝保护机制,陆续出台11个政府规范性文件,7项管理及技术指引。

  摸清历史建筑“家底”是守护城市文脉的前提。专项监督中,福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全域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尚未全部落实等问题,督促市名城委、市文物局建设“福州古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及时掌握历史建筑全生命周期平台数据。

  “闽清县池园镇东前村有6处有价值老建筑,为何这6处建筑的数据未录入‘福州古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今年4月起,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名城委、市文物局等单位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发现部分县区在委托专业单位对早期普查的数据进行转换中,存在数据滞后现象,当即要求市名城委、市文物局进行整改。

  福州市各区县结合各自特点,加强对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日常监督。台江区纪委监委成立古厝监督检查组,邀请区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进组参与监督。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区博物馆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发函要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及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以船政文化遗产保护为重点,马尾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X”协作联动机制,联合文旅、住建等职能部门,通过个别访谈、实地督查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文化遗产保护有关法规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巡查记录不全、资金使用不规范等6个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心怡 通讯员 陈嘉箴)

福州:围绕干部作风强化监督 压实文化遗产保护责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