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有“遗”不见不散 >> 千年古城焕新颜 >> 传承

闽剧文化走进烟台山 为市民献上文化盛宴

2021-07-15 21:34: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仓萱)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承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15日,由仓山区教育局牵头,福州市麦顶小学承办的非遗“闽剧文化进烟台山”活动在烟台山罗宅古厝举行,为当地居民献上了一道丰富的戏剧文化盛宴。

闽剧文化走进烟台山 为市民献上文化盛宴

  上午9点30分,来自麦顶小学闽剧社团的陈绍虔等同学为大家带来闽剧作品《林则徐充军》。小戏迷们在方寸舞台上的精彩演绎,将林则徐为国家兴盛和富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英雄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演出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让在场观众近距离体验到戏剧文化的魅力。据了解,这部作品曾在“小小水仙花”第三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中荣获节目奖小学甲组一等奖,陈绍虔同学凭借林则徐这个角色,在第24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荣膺全国“小梅花”称号。

闽剧文化走进烟台山 为市民献上文化盛宴

  轻松诙谐的闽剧《贻顺哥烛蒂》,讲述了马贻顺与助人为乐、爱管闲事儿的道士婶儿在托媒与说媒中,敞开心怀、各抒己见的故事。跌宕的情节、两位小演员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不时捧腹大笑。互动环节中,福州艺术学校的老师现场进行成人戏曲教学,包括行当特点、行腔咬字、表演身段等方面的技巧,现场观众热情参与,感受戏剧文化魅力。

  活动主办方表示,让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在仓山这片乐土上“活”起来,麦顶小学与福建省艺术学校闽剧班合作,建设闽剧社团等多个非遗传承学生社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加强对传承项目的推介和传播,让更多人领略到我国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