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护历史遗珍 赓续闽都文脉

福州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斐然亮点迭出

2021-07-12 23:2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叶义斌

福州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斐然亮点迭出

林浦村尚书里牌坊。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这里有中国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物——华林寺,这里有中国仅存的“里坊制度活化石”——三坊七巷,这里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烟台山……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文物资源富集,承载着绵延不绝的闽都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福州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福州文物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文物保护成效斐然,亮点迭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市举行,福州将向世界展示文物保护工作的福州实践。

  保护修缮 活化利用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福州文物家底丰厚——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可移动文物24923件/套。国有博物馆、纪念馆20家,非国有博物馆10家。全市有历史地段24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7个。

  位于闽清坂东镇的宏琳厝有“民间故宫”之称,是我国最大的单栋建筑古民居。在2016年7月“尼伯特”特大洪灾中,宏琳厝15堵土墙倒塌,与这些土墙相连的房间倒塌了100多间。

  宏琳厝修复工程启动后,为了尽可能还原宏琳厝的历史面貌和格局,福州市文物部门本着“修旧还旧”原则,在修复过程尽量保证材料不变、工艺不变。修缮屋檐扎口时,用的是贝壳烧制的灰加乌烟等材料调制扎口,这是宏琳厝过去建设时采用的老工艺;损毁的1000多个窗棂采用了镂雕、透雕等工艺手法。修复中能用的旧物件都利用起来。如今,已完成修复的宏琳厝成了人们的打卡热点。

  “仅‘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共完成宏琳厝、福建船政建筑、灵济宫御碑亭等重点文物修缮工程226处,绝大部分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都得到了保护修缮和利用。”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介绍,三坊七巷建筑群、林森公馆、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及独立厅等4个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获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今年国家文物局开展新一轮文物建筑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芙蓉园、罗氏绸布庄又得到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好评和认可。

  文物保护离不开修复技艺的支撑。为更好地保护、修复古建筑,福州市从2016年起迄今已连续6年举办全市古建筑保护管理的施工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了近百名一线管理者、200多名技术工匠,为福州古建筑技术保护、管理与传承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故宫博物院古建筑修缮中心原主任、国家级官式古建筑技艺传承人李永革受邀来榕授课时,称“在文物保护修缮领域,福州率先运用实际操作方式对工匠进行培训的做法值得推广、借鉴”。

  城市建设 文保优先

  “尚书里牌坊是我们林浦人的骄傲,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为了原址保护牌坊,特别对线路进行了调整,为我们林浦人留住了乡愁!”市民和外地游客到福州林浦村打卡,常会听到林浦土生土长的文化志愿者林磊向人们讲述他亲历尚书里牌坊原址保护的故事。

  林磊介绍,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原设计一条辅道,需将林浦尚书里牌坊向东北侧迁移20米。项目提交福州“多规合一”平台会商时,福州文物部门明确表示:“林浦尚书里牌坊应予以原址保护,建议调整线路。”根据文物部门的意见,工程指挥部多次进行研究,项目业主和设计单位进一步优化线路设计,最终形成新方案,对林浦尚书里牌坊实施了原址保护。

  怀着对文物的敬畏之心,福州市强化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措施。“十三五”期间,福州市文物部门完成全市所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立碑、挂牌保护工作,确保在城市建设中不发生文物误拆情况。同时全面开展全市域范围不可移动文物建库定线落点工作,完成全市4000多处全国、省、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文物本体、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线的划定工作,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系统。在城市建设和旧屋区改造中,文物部门主动介入、关口前移,向国土规划、建设项目业主单位明确文物保护要求,对涉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建设、异地迁移保护的均依法依规履行报批手续。

  制度为本,文物保护利用有规矩。近年来福州市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规范性管理体系,公布实施了一系列文物保护法规、规范性文件,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安全是文物的底线,“十三五”期间,福州市文物部门年均组织文物检查超800人次,确保文物安全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申遗工作 持续推动

  自古以来,福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枢纽城市。2018年4月,福州市成为新一轮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成员之一。福州市相关部门委托国内著名的申遗工作团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策略研究,不断深化开展福州市遗产点的价值研究与挖掘。

  目前,福州市有海丝史迹遗产点3处,海丝史迹关联点1处。去年11月,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研究中心在闽江学院成立揭牌。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福州海丝史迹点的全面学术研究,重点以入围的4处海丝史迹点为核心,有步骤、有层次地对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和文化遗存等进行全面资料挖掘、整理和学术研究,夯实海丝申遗的学术基础,为福州海丝申遗工作提供学术和理论支持。”

  同时,福州市还持续推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工作,市名城委主任杨勇介绍,“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拟申遗项目位于福州古城千年未变的城市中轴线沿线,包括“两山两塔两街区文化遗产特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历史建筑群”“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三大片区。“这三大片区是2200多年福州城的核心区和古城主要遗存地。”杨勇说。

福州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斐然亮点迭出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