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晒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成绩单” 未来发展围绕五大重点

2021-07-09 11:33: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8日电(蒋巧玲)GDP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培育形成了5个千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46%……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来自福建福州。

  8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战胜在会上介绍了福州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州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量上看,GDP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达10020.02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100亿元。从质上看,第三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49.1%,提高到2020年的56.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444家,增加到2020年的205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从2015年的21.8%,提高到2020年的29.3%。

  具体表现在: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海洋经济实力全面跃升,2020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850亿元,占GDP比重达28.5%,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全国第一;现代工业体系逐步建立,培育形成了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新零售之都初具雏形,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25.6亿元;数字经济方兴未艾,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600亿元,占GDP比重达46%。

  蔡战胜表示,下一步,福州将在实施“海丝”引领、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改革、完善产业体系、拓展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发力,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科创走廊、全国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4000家以上;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力争“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海洋生产总值达4250亿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