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力争“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

2021-07-08 12:4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8日上午,福建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会上发布了福州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福州力争“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

  据了解,福州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福州GDP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下一步,福州将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海洋生产总值达4250亿元。

  福州GDP2020年突破万亿

  目前福州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量上看:GDP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达10020.02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100亿元。

  从质上看:第三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49.1%,提高到2020年的56.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444家,增加到2020年的205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从2015年的21.8%,提高到2020年的29.3%;R&D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1.76%,提高到2020年的2.2%。

  福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

  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水产、茶叶、花卉、竹林、果蔬、畜牧、食用菌等七大特色农产品持续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数字农业、品牌农业竞相兴起,先后荣获“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金鱼之都”等称号,茉莉花茶进入中国茶叶品牌十强行列。

  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全国第一

  海洋经济实力全面跃升。2020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850亿元、占GDP比重达28.5%,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全国第一,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全国地级市第一,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省会城市。

  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

  现代工业体系逐步建立。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其中纺织化纤达到3000亿元,轻工食品达到2100多亿元,机械制造达到1700亿元,冶金建材达到1500多亿元,电子信息达到1400亿元。福耀玻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恒申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

  新零售之都初具雏形。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25.6亿元,拥有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38家,永辉超市成为全国零售业龙头,朴朴电商在福州孕育成长。

  获评全国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兴起,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等领军企业布局福州。

  入选省数字经济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121家、占全省的41%、居全省第一,成功获评全国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600亿元、占GDP比重达46%。

  福州将从五方面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下一步,福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将做好几个方面:

  实施“海丝”引领。以“海丝”战略为牵引,放大“多区叠加”整体效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科创走廊、全国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4000家以上。

  深化体制改革。实施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十大措施,加快构建更为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新起点上推动福州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完善产业体系。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扶引大龙头、数字·绿色技改、新基建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海洋生产总值达4250亿元。

  拓展国内外市场。建设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建设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