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多部委发布最新政策和报告

福建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三

2021-04-26 08:3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李锦清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李锦清

  在25日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国家多部委分别发布最新政策、报告,涉及数字经济、卫生健康、司法、体育、广电等多领域,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工信部:

  13省市去年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元

  工信部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和《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0)》。

  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北京、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湖南、安徽等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1万亿元,另有8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元。贵州、重庆、福建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三名,2020年增速均超15%。

  《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数据产量总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全国数据产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四川、河南、河北和湖南。全国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0余个国务院部门建成政务服务平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初步形成。

  国家广电总局:

  实施有线电视网络

  升级改造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相关人士对5G高新视频等广播电视最新科技政策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结合广电5G发展需要,国家广电总局去年11月印发了《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技术实施指南(2020年-2023年)》。指南基于当前最新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边缘计算等技术,提出了有线电视网络面向广电5G升级改造的总体架构与目标,实施路径和技术要求等,用以指导全国各地有线网络加快技术优化、体系重构,推动“云、网、端”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融通共享、智能协调,为建设有线无线融合、广播交互协调、大屏小屏联动的高速、泛在、智慧、安全的新型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综合信息服务网络打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

  卫生健康信息化

  发展指数首次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这是我国第一次发布该项指数。

  数据显示,通过以157个城市作为样本城市,我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的总指数为74.53分。其中,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该项指数的平均分为78.42分,整体发展水平较高。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空间巨大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白皮书》。

  据介绍,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东盟4G网络覆盖50%以上的人口。去年中国网民总量达到9.89亿,东盟网民数量接近5亿,双方网民总量大,东盟国家互联网使用时间全球领先,区域数字经济合作空间巨大。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位于世界前列,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处于上升期,其增速全球领先。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在共享数字防疫抗疫、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创业创新和产业数字化举措等7个方面亮点纷呈。据了解,中国将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共同打造更具韧性、更可持续、更不易受冲击的数字经济发展链条。

  司法部:

  建设全国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司法部发布了《推进法治信息化工程 全面建设“智慧法治”》。

  据悉,法制信息化工程建设中,司法部主要负责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平台、各类案件协同办理平台、服务保障平台和相关基础设施,开展“区块链+法制”试点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业务、管理保障业务将实现信息化全覆盖,涉及司法公正业务实现全流程监管,建成全国性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目前司法部与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方面已经开展了初步合作,通过全国司法行政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与公安部人口库、民政部婚姻库、自然资源不动产库、教育部学历库等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累计共享外部数据92万次,向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人社部和浙江省等部门提供数据服务323万次。

  国家体育总局:

  加快体育信息化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信息化的“四梁八柱”》明确提出对数字体育带动性强的四大工程和八项关键任务。

  四大工程分别是:构建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体育大数据中心、体育场地设施数字化工程、竞技体育服务平台。

  八项关键任务分别是:构筑全面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助力竞技体育实力全面提升、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融入运动健身、提升体育数据治理能力、发挥信息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体育政务信息化服务、健全体育信息化标准体系。

福建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