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1 16:0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石美祥

福清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各级党组织正在参观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

福清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游客正在参观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广场群体雕像。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石美祥 通讯员 吴坤虹 林思洲 文/摄

  重走一段红军路,追寻红色足迹;自编自演一段红色短剧,重温革命历史……福清市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掀起学习热潮,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开展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福清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在福清热销。

  入脑入心

  丰富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在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重走红军路;在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感受革命英烈无私奉献精神……连日来,一堂堂主题鲜明、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特色、更接地气,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福清市是全省重点老区县(市)之一,全市有4个老区镇、103个老区村,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

  近日,福清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革命旧址等场馆,开展“红色之旅,亲子同行”活动,让孩子踏上各个红色学习参观点,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感受红色文化。

  “这些革命场馆,是最鲜活的革命教材和课堂,亲子同行活动让孩子们在参观过程中收获,让红色基地成为家长陪伴孩子成长的舞台。”福清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说。

  据悉,福清还改造提升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等,梳理革命纪念设施17个,红色旧址43个,推出25个学习参观点和5条学习参观线路,形成红色教育地标“集群效应”。

  同时,福清市对本土红色资源进行保护、发展与活化利用,开展“福清古厝里的红色传奇”系列调研采访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挖掘红色资源、福清古厝的深厚内涵、背后红色故事,串点成线拓面,打造立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教科书和行走的红色课堂。

福清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各级党组织正在罗汉里参观红色展览。

  有声有色

  创新学习形式

  线上线下进行

  线上拓展学习教育载体,运用宣传片、短视频、小程序等普及党史知识;线下开展互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当前福清正通过文明实践阵地平台,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福清市广泛组织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体验红色活动等“五红”系列活动,通过宣讲、讲座、展览、文艺演出、广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5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开展1000多场次的红色实践活动。

  为此,福清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并推动工会、团市委、妇联、文明办、教育局、文旅局等部门组建劳模党史宣讲团、青年党史宣讲团、巾帼党史宣讲团、老党员宣讲团、文艺宣讲团、思政教师党史宣讲团等,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福清市侨乡博物馆专门推出“党史学习·福清红色文物故事”展示活动,精选馆藏革命文物进行线上展示,通过展示子弹袋、革命书稿、书刊、烈士用过的皮带等革命老物件,讲述其背后的红色故事。

  同时,福清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打破党史学习教育时空限制,依托福清新闻网、文明福清等网络平台资源,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时更新学习内容、及时推送学习资料,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党史学习教育“指尖课堂”,方便广大党员“随时学”“就地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再升温。

福清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福清市宣传系统干部正在新思想学习驿站交流学习心得。陈文凡 摄影

  出新出彩

  党史学习教育

  带火“党史打卡地”

  福清地方革命史陈列馆、福清党建引领展示馆……近日,位于漈头村的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经过修缮后,重新对外开放,为福清各级党组织学党史、过党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市机关单位纷纷走进一都罗汉里、阳下街道漈头村等地,开展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带火了一个个“党史打卡地”。

  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作为福清红色政权的“孕育地”,见证了福清的发展和党组织不断壮大的历程。今年,福清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了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修缮改造项目及周边环境整治,最大限度地保留当地革命旧址的历史风貌,还原福清革命斗争史。

  同样,福清还从完善软硬件设施、优化互动体验、开展红色文创设计创作展示等方面对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进行升级改造,推出“七个一”全流程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为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红色教育体验。

  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他们还利用此次升级改造,制作参观学习手册、拍摄宣传短片、开发罗汉里红色文创品,并推出互动体验活动,以打卡闯关的形式,将罗汉里各学习参观点串联起来,增加互动性趣味性,吸引更多群众前往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