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我要投票 >> 敬业奉献好人

余少鹏:一心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06-01 07:31: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炳聪

余少鹏:一心守好群众“钱袋子”

  余少鹏开展反诈骗工作。(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通讯员 林明

  每年外出办案时间超3个月、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查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70余名、冻结止付涉案资金1500余万元、为上百名受害人挽回损失380余万元……从警5年多来,福清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中心民警余少鹏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

  奔袭千里

  摧毁网络诈骗团伙

  “我被骗了16万元!”2017年,市民陈某报警称其接到冒充某知名金融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随后被对方以保证金等名义骗取16万多元。

  接到报案后,余少鹏和同事立即从资金流入手调查,同时会同网安部门开展研判分析。最终,一个跨省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余少鹏和同事远赴千里,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扣涉案银行卡20张、作案手机23部,追缴涉案资金80余万元。

  今年1月,余少鹏还根据“断卡”线索,深度研判,最终摧毁一个跨区域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

  追赃挽损

  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3月,市民郑某报警称,一网友以投资为由骗取其40多万元。接警后,余少鹏通过一、二级涉案银行卡在全国范围内串并20多起相关案件。

  通过分析对比,他判断二级卡卡主王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当地公安部门协助下,他和同事抓获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到案后,余少鹏持续攻坚,向嫌疑人分析利弊,并联系嫌疑人家属,讲解退赃对量刑的积极影响。最终,5名嫌疑人主动退赃30万元,随后依法发还到受害人手中。

  及时追回被骗走的钱,不仅需要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更是与其斗心理、比智慧,这凝结了余少鹏缜密的分析能力和高超的工作技能。

  精准预警

  守护民众“钱袋子”

  “破一案不如防一案”,余少鹏还将反诈聚焦在精准预警上。

  今年3月,余少鹏接到预警信息,市民陈女士可能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在电话联系未果的情况下,他迅速转换思路,给陈女士发送预警短信,同时通过大数据系统查找陈女士的去向,并结合这类诈骗犯罪的特点,在福清东门街各家银行寻人。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他成功“拦截”陈女士的30万元。

  自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开展以来,余少鹏累计拨打预警电话3800多个,成功预警劝阻潜在受害者300多人,及时止损1500多万元。在日常工作中,他还积极宣传反诈知识,不断增强市民的防骗意识。

  “纵使诈骗分子有万般套路,只要犯罪之手伸向群众,我必一往无前!”余少鹏说,他将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的“钱袋子”。

余少鹏:一心守好群众“钱袋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