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2021-05-18 11:1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振渔一号。(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郑喜英

  海上风来,丝路扬帆。在迈向海洋经济强县的崛起之路上,连江奋力追逐蓝色梦想,经略海洋,积极融入“海上福州”建设,成为绽放潮头的耀眼浪花。

  坐拥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加之大手笔推进开放开发的魄力,连江乘势而上,今年初出台《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行动纲要》,推出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利用五年时间,重点建设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现代物流城、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亿吨大港、国家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

  新一轮的连江开放潮刻着鲜明的时代印记。

  筑巢引凤 打造投资洼地

  “福州,是有福之州;连江,是宜居宜业新城。我们看中数字福州的发展实力、数字连江的发展潜力。”落户连江的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江长峰说,“连江的政府服务意识以及产业和生态优势也吸引了我们。”

  不久前,万物易联承办了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闽江夜话”“下个十年 数字经济”沙龙研讨会,大放数字异彩。

  为何越来越多“金凤”选择在连江落脚?从江长峰的感受中可窥一二。近年来,连江坚持项目带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制定出台惠企政策,不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

  万物易联是福州市招商引资的国内领先的智能网络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公司位于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目前,该园区已落地数字企业58家,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累计创税20亿元。

  连江分园是连江积极响应“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根据规划,连江分园将建设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产业园,涵盖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智慧海洋产业、大数据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研发等,培育形成一批竞争实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连江的创业“硅谷”。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分园地处“福州后花园”“中国温泉之乡”的贵安,生态优势明显,距长乐国际机场和福州软件园仅半小时路程。“不像产业园倒像是公园,在这种环境工作,身心愉悦。”落户在此的企业人员纷纷表示,“现在园也是家,家也是园。”

  记者了解到,“组团式”服务、“上门式”办理、一对一、面对面再开展对接,帮助企业解困、群众就业,这是近年来连江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干部下沉一线的特色所在。为此,连江已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

  奋勇争先 产业引擎轰鸣

  兰云路、祥和路、新城南路上,大型机械来往忙碌,力促福州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交通加速成网;土地征收组、综合协调组等进村入户,群众全力支持,喜领项目征地补偿款;“引资”“引智”并举,瞄准龙头企业开展招商,招商态势喜人……

  当前,物流城各项工作正全速推进,1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进入公示阶段,6个专项规划专家评审已完成;核心区启动区约1.5万亩土地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康益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康怡智能仓储物流标准库等一批项目即将破土。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总体规划面积62.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26.9平方公里。坚持低碳、生态、智慧理念,计划通过3年至5年,将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为“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智慧物流示范样板”,届时将吸引数百家相关企业入驻,提供近16万就业岗位。

  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物流之城”拔节生长,“海上之城”活力四射。

  作为福州重要的渔业大县,海洋是推动连江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劲引擎,去年全县水产品产量、渔业产值首次跃升全国县级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连江鲍鱼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今年3月,“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在连江开工,计划3年内建造100台“振渔”系列平台,实现1万吨类野生大黄鱼的年产量计划,打造全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深远海养殖基地。这意味着我国海水鱼养殖将再添“利器”,实现传统养殖业向深远海、智能化发展,加速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海洋渔业模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