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2021-04-24 11:33: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已成为福清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面旗帜。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福清市委宣传部 福清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过养鸡机器人,一名饲养员可管理15万只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21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利用一个APP,轻松搞定城市管理问题……这是大数据技术给福清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福清市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数字赋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农业、数字政务等领域取得新突破,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产业有“数”

  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近日,福清平台经济产业园揭牌。作为基于数字技术应用的新经济平台,产业园目前已签约或入住了大道成、零五九壹、融云物联网等12家互联网公司,今年税收预计可超7亿元。

  平台经济产业园是福清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围绕融侨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园发展、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福清积极引导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作为福清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面旗帜,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实施“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元洪模式”,构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开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2020年,该中心产值达23.3亿,同比增长500%。

  同时,该中心还依托直播服务体系,打造福清电商行业网络直播实训基地,与多个直播平台达成合作,孵化20+家直播企业,形成直播企业集聚区建设。

  此外,福清还依托互联网产业园,着力建设互联网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形成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防御、软件开发、综合门户、即时通讯等各种门类齐全的示范园区。

  “未来,福清还将重点围绕京东方光电科技、捷联电子、旭福光电等龙头企业,开展‘延链、补链、壮链’行动,形成液晶显示面板、玻璃基板、LCD/LCD-TV整机、主控板、IT服务等生产于一体的电子制造加工配套协作体系。”福清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京东方生产线。

  工业有“数”

  广泛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

  昨日,在福清市冠捷集团生产车间,机器手臂熟练灵巧地将电子面板抓取到工作盘上,并自动完成投板、检测、收板等一系列动作。原来要6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只需1个人操作智能设备就能完成。

  设在福清的京东方光电科技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主动向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实时传达生产指令,下单、备料流程仅需1个小时。利用信息联动,京东方不仅解决了自身发展难题,同时带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节约成本。

  “工业互联网技术被广泛运用在福清的企业生产过程中,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福清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福清积极引导友谊集团、新福兴玻璃、冠捷电子等龙头企业,利用引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企业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上提升对产品质量、工艺、检测、诊断、管控、溯源等流程的精细化控制,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企业管理。

  “福清还将继续推动工业物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实现‘机器换工’,重点推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并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上述负责人说。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养鸡机器人为鸡测体温。

  农业有“数”

  打造数字农业示范样板工程

  一台机器沿着轨道,来回对鸡笼里的鸡进行体温扫描,鸡场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情况同时出现在前端系统……这是福建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里,每天都能看到的一幕。

  “养鸡机器人投用后,一名饲养员可管理15万只鸡,实现养鸡智能化。”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基地负责人李国彬介绍,养鸡机器人是福清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的成效之一,它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可自动化采集、分析并实时呈现鸡场内的各项指标,为蛋禽数字化养殖提供科学决策。

  在福清市星源农牧生猪饲养基地,饲养人员只要通过手机远程操控,就能实现智能盘猪、称重、膘情监测、饲喂。依托“智慧养猪”,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共享、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养殖业结合应用,突破传统养殖模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近年来,福清围绕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

  福清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将继续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样板工程。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福清行政服务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化应用,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图为市民在人工智能机前办理审批业务。

  政务有“数”

  城市管理全面智慧化

  渣土车路线偏离、渣土乱倾倒、沿途乱抛洒……这些曾是渣土车管理的难题。依托“智慧城管”服务监管综合指挥系统的“智慧渣土”模块,通过GPS定位、抓拍取证等功能,就能实现对车辆违规现象的实时监控,轻松搞定渣土车管理难题。

  凭借着“创建文明城市智慧管理系统”,用户通过APP,将身边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以“随手拍”方式上传。系统后台接收后,第一时间自动派单给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处置。

  为了科学治水、精准治水,福清采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技术,建立“龙江流域水系智慧管理系统”,通过整合水利一张图基础数据、水质监测管理、闸站远程控制等11个系统,构建龙江流域防洪、水体污染监管的智慧生态水系管控体系。

  “福清还创新研发‘智慧福清’APP,整合原有的政务APP,打破了原有的各职能部门网格异化、边界重叠、处置重复、效率低下的僵局,将人、事、物从各自分散管理优化为集约自动统一调度,实现了多品类案件‘一网管理、一键上报、一员处置’的‘扁平化’高效管理模式,以科技手段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智慧福清”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福清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共计发布2105个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的事项占比99.4%。深入推进全流程网办和邮政速递服务,实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福清:“数字”驱动 百舸争先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