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强烈反响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2021-04-22 09:47: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闽江两岸,草长莺飞生机勃勃。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时,来到福山郊野公园实地了解福道风貌。他登上观景平台,远眺福州新貌,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总书记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春天,是福山郊野公园一年中的黄金时节。宽阔的山道上,随处可闻市民游客的欢声笑语,山道两侧,满目青翠,啾啾鸟鸣。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象,引得人们纷纷拍照留影。“既要发展经济,也要保护生态,人类和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发展,才是最美的景象。”市民黄小姐说。

  三山峙立,两江相拥,山水风光与自然肌理,深深镌刻进榕城的大街小巷。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获悉,近年来,福州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在全市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项目期内,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40平方公里、天然湿地保护修复1.1万亩、封山育林2.3万亩、废弃矿山综合整治48处。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远眺闽江两岸。

  规划引领 发展保护两手抓

  4月上旬,永泰山间,刚刚落地的古院矿区内一派热火朝天,作为近期出让的一批机制砂矿山中首个动工的项目,古院矿区未来预计将可为福州的建设市场提供每年70余万立方米的机制砂。

  砂石,是城市建设的重要资源,过去大多来自于河砂。由于过度开采容易造成河道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近年来,福州大力整治非法采砂,同时收紧对河砂开采的审批,河砂的全市年产量仅余数十万立方米。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要保护自然生态,也要满足城市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需求。”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福州全面开展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结合实际,重点做好砂石需求调研,优化矿业布局,以科学规划推进矿业合理开发。由石料制成的机制砂,成为保障建设用砂需求的新选择。

  矿产开发,生态先行。为了避免机制砂开采走上破坏生态的老路,市资源规划局坚持规划引领,为机制砂开采设下了许多“条条框框”,从矿山选址开始,就执行严格的规划管控。新一轮规划将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和各类保护区均划定为禁采区,强化规划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管控作用。对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产业政策要求的区域,不设置采矿权,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既要保护生态环境,也要保障合理开发利用。”上述负责人介绍,管控之余,针对满足规划要求的矿山项目,市资源规划局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部署,全力推进机制砂矿山采矿权出让,热情、高效做好服务。在福清市渔溪红山矿区,矿山道路等配套用地征租地工作遇到困难,市资源规划局现场召开协调会,理清配套用地权属关系,推动其尽快出让。

  “项目落地之前,以规划保护自然生态。落地之后,以服务推动合理开采。既保护山地与江河湖海的生态环境,又满足了城市建设的资源需求。”上述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州已关停敖江流域饰面石材矿山146座,治理面积约471.5公顷。做到了关停治理并举,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以来,福州已完成7宗机制砂矿山采矿权出让,新增机制砂产能521.6万方/年,有效缓解福州用砂紧张,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福山郊野公园远景。

  用心修复 绿色长城焕新生

  陆地上,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条条大路四通八达;天空中、海面上,飞机货轮往来不息,项目资金纷至沓来。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滨海新城,渐渐成为福州未来的城市副中心。而滨海新城海岸之上,一道新时代的“生态长城”也在渐渐成形。

  “近年来,滨海新城开发速度迅速加快,大规模的开发活动带来了繁荣的经济,人们对于滨海区域的生态问题也愈加地关注起来。”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降低人为干扰,改善水土流失、树龄老化等因素导致的防护林断带缺口、沙滩蚀退现象,修复新城海岸带,成为维护城市形象、治理海洋生态环境的必要之举。

  早发现,早治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福州新时代生态长城,2020年,新一轮滨海新城海岸带修复工程正式启动。据悉,本次修复工程包含长乐机场沿线北部滨海防护林修复建设,长乐机场北部海滩整治修复与养护,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境修复三大工程,涵盖海滩、林带、湿地三大类别。

  生态修复,刻不容缓。三大工程分门别类,迅速推进精准修复。针对滨海防护林开展人工造林,查缺补漏,补足林带;针对东湖湿地,更新老化残次防护林,补植断带,保障防风固土效果;针对机场北部海滩,全面清理人为垃圾及占滩建筑,恢复海滩稳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三大工程虽然对象不同,但系统性与整体性的理念,贯穿修复工程始终。”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沙障,配置树种,科学规划,滨海防护林即将打造防护能力强、森林景观丰富、群落结构稳定的多层次综合防护体系,成为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等多重功能的生态屏障与绿色长廊;湿地修复工程,同样将生态海堤与特色生态系统有机融合,既提高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又可优化生态群落配置,打造绿色美观、步移景异的立体化滨海湿地生态环境。

  火线修复捍卫生态长城,系统提升共建绿色空间。三大工程全力推进之下,由海滩—防护林—湿地共同构建的绿色屏障已渐渐成形。记者从市资源规划局获悉,未来,滨海新城海岸带将由海向陆,形成由宽缓海滩、层层林带、大片湿地组成的交错梯队缓冲带及与人文景观自然融合的生态减灾空间体系,打造集海岸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优化于一体的海洋生态安全格局。

  “眼下,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境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茵茵绿草,啾啾鸟鸣,正是对生态修复成效的最好见证。”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州还将在修复过程中提升景观效果,进一步改善滨海新城景观绿化环境,以“城市绿肺”打造美丽新城。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滨海新城。

  牢记嘱托 生态文明谱新篇

  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十四五”规划正式开局之年,福州也迎来了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记者从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编制中的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进一步延续“3820”战略工程,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福州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

  “建设山水城市,造福人民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策略上,福州未来将以山海廊道联通和流域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生态重要及敏感地区的保护力度。”上述负责人介绍,新一轮空间规划全面拓展生态保护范围,严控山海生态联通廊道,同时以闽江等流域为单元,全面推进生态修复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全面提升福州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与生态服务功能。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长乐机场北部海滩整治修复与养护。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规划同时着重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求,构建双城双轴、两翼一区的开放式、网络化、集约型、生态化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内容多,任务重。在总体规划上,市资源规划局将着力打造连续、系统、完整的生态保护网络,维护区域生态整体安全。”上述负责人介绍,未来,福州将加强各大自然保护地、重要湾区、大面积湿地的生态保护与功能修复,适当进行保护性开发;同时重点保护五条重要河流生态廊道与六条重要山体生态廊道,构建蓝绿交织的山海通廊。

  以人力保护山水,以山水服务市民。中心城区的自然生态,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载体。未来,老城区将通过城市更新、内河整治等措施逐步增加绿地及开敞空间用地;新城区将高标准建设城市绿地和公园体系;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划定城市绿线,依托现有的城市山体与水体资源,构建“两环、一带、两廊、十楔、十四群”的绿地系统布局。“下一步,市资源规划局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和生态治理体系建设,持续锚固海陆自然生态格局,改善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福州。”上述负责人表示。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长乐机场沿线北部滨海防护林修复建设。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牢记嘱托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