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发福州文物保护等相关部门强烈反响

2021-03-30 09:4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林双伟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位于郎官巷的严复故居。

  福州市文物局:

  擦亮福州文物名片做好世遗大会筹备工作

  福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198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可移动文物24923件(套),国有博物馆、纪念馆20家,非国有博物馆10家。

  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以及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文物保护和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至今,我市有98处文物新公布为全国、省级、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创历史新高;我市已完成所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立碑、挂牌保护工作;市文物部门配合60多个重点项目开展文物调查勘探、发掘工作,保护了一批地面地下文物;2019年5月,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初步公布我市海丝史迹遗产点3处、海丝史迹关联点1处;2020年3月,市政府公布实施《福州市海丝史迹保护和申遗三年行动方案》……

  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期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他的许多重要思想论述和实践,为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当年他关心修复的一大批文物建筑,现在都成了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和城市亮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定的文物工作‘四个一’(一个局、一个队、一颗印、一百万元),为今天的福州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聿建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以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重要契机,尽心尽力尽责,擦亮福州文物名片,做好世遗大会筹备工作,推动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福州:保护文物古建 延续城市历史和文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